杭州开展千年古城复兴试点

2021年03月16日16:4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杭州开展千年古城复兴试点

新华社杭州3月16日电(记者岳德亮)传统历史建筑和古镇众多的杭州市近日决定开展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在保护前提下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进行活态化传承,并明确切忌“造城运动”。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市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历史悠久且整体风貌保存相对完好的古镇已不多见,保护和修复失当导致古镇风貌雷同、缺乏特色的情况却较为普遍。

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公布的《杭州市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方案》指出,全市要系统梳理古城各类规划,高质量编制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系统保护和修复古城的城市肌理、历史街巷、码头埠头、古井古桥、古寺古塔、古道古树等历史遗存,通过适当方式重现其历史风貌,促进优秀文化传承。

同时,依托古城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产业,探索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经济新动能。

据了解,“千年古城”是指杭州市域范围内,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数千年来曾为王城、郡治、州府、县衙所在地,现为建制乡镇(街道)的行政单位。该方案自2021年4月5日起施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