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仲裁庭开到群众家门口

陕西首个流动仲裁庭开庭

2021年03月16日08:0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首个流动仲裁庭开庭

本报讯 (记者 李妮)3月11日,由西安市莲湖区司法局、区人社局与西关街道联合打造的街道一级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庭在西关综合裁判庭首次开庭,为人民调解员、辖区企业代表、劳动者上了一堂法治直播课。这种将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庭下沉至街道一级,一站式多元一体化解决纠纷的模式在全省尚属首家。

庭上公开审理了一起因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产生的劳动争议案件。本次庭审莲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释法说理、耐心调解,劳动者与企业当庭达成和解。将劳动仲裁庭开到群众家门口,既大大降低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维权成本,又发挥了庭审过程的普法宣传作用,达到了“处理一案、教育一片、和谐一方”的目的。同时,通过“以案释法”“庭审说法”,从源头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序应对各类劳动争议案件提供新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悉,在莲湖区西关司法所内设立的综合裁判庭集社区矫正宣告、巡回法庭、劳动仲裁庭三种功能于一体,通过调解、诉讼、仲裁多元一体化解矛盾、一站式解决纠纷,打造立体式基层治理新格局,助力法治社会建设实现新提升。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