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会实名会员达864.3万人

会员信息入库率超95%

2021年03月15日07:3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工会实名会员达864.3万人

本报讯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张志强)近年来,省总工会全力推进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截至2月底,全省工会共采集录入工会组织信息14.1万个,工会实名会员达864.3万人,会员信息入库率超过95%。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外卖骑手王志刚说:“我以前在碑林区一家物流公司上班,在那里加入了工会。春节后和朋友做起了外卖,主要在莲湖区接单。通过手机定位,我的工会关系从碑林区那家物流公司自动转到了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工会。”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李波说:“工会会员实名制,实现了全省工会信息共享,方便基层干部办理业务和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

2020年,为了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切实发挥陕西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作用,省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进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信息“百日采集行动”的实施方案》,于当年6月20日至9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信息“百日采集行动”。

省总工会根据税务、市场监管、统计等部门提供的单位数量,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和数据交换标准,与工会原有数据进行比对,共比对数据149.39万条。通过同步采集工会组织所在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会员身份证号码,两者相互对应,确保了数据不漏报、不瞒报、不虚报,从源头杜绝“空挂会员”等情况。

为提升末端采集人员工作水平,省总工会专门印发实操手册,建立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微信群,全天候答复基层工会采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效解决末端采集人员采集不规范、标准不统一、操作不熟练等问题。西安市总工会还编写了《易错问题解决办法》等实务指导资料。目前,全省已累计举办实名制信息采集骨干培训班86场次,参加培训人员2300余人次。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