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能否领结婚证?西安多个区县民政部门按规定不办理业务

麦文雄

2021年03月13日18:4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1年3月14日,因为日期中含有“1314”,这种谐音的寓意被许多准备年轻情侣们看作领证结婚的“好日子”,而当日恰逢周日,按照工作时间规定陕西省各地民政婚姻登记部门休息不办理业务。

有民众反映在受市民们普遍认同的“1314”“520”等“好”日子,民政部门能否可以实施弹性化工作制,临时开通婚姻登记服务窗口实现新人们在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愿望。话题一出便受到了网友们的热议。

针对这种诉求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不能把自己认为的好日子变成别人加班的苦日子。对此,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表示,所谓“好日子”领证的需求一方面反映了新人们对吉祥时间点的美好期待和未来婚姻生活美满幸福目标的预期。另一方面也应看到领证完成婚姻登记的时间节点只是婚姻家庭幸福生活的起始点,也就是说从恋人角色转变成夫妻身份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和主动意识,经营好婚后的家庭生活更为重要,这是关键。

碑林区的一对新人通过网上预约,在所选时段进行婚姻登记。 碑林区民政局供图

赶着好日子登记结婚,确实是难坏了婚姻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前几年,每逢数字组合比较吉利的日子,西安市多个婚姻登记大厅门口经常会出现情侣们排“长龙”登记的场面,工作人员得加班到很晚。

“为爱加班”是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华每年都会经历的事情。“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特殊节日是2009年的9月9号,那天在碑林区民政局门口排队登记的市民几乎排满了整条建国路,为了尽力让排队的市民都能完成登记,我和同事们从早晨八点一直工作到了晚上12点。”王华说。

实施预约办理后,市民依次扫码测温、领号进行婚姻登记。 碑林区民政局供图

谈及婚姻部门服务窗口目前的工作时间安排是否合理,结合城市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配备普遍短缺的实际情况,王华认为市民们还应首选在工作日进行婚姻登记为宜。但秉持群众有需求尽力满足的服务态度,也可以在周末配备工作人员值班的基础上在节假日部分时段开放一到两个婚姻登记服务窗口,为工作日内有工作实在忙不开、长期分隔两地的情侣解决实际问题。

“我会选择一个特殊的时间领证,但肯定不是像‘520’‘214’这种大家都扎堆组团登记的特殊时间,而是选择一个对我和爱人有特殊意义的时间,比如我和男朋友的生日是同月份,日期离的很近只差两天,或者是我俩确认恋爱关系的纪念日。我也不会强求,因为两个人可能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事儿,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感情到了,领证哪天开心哪天领都可以。”市民周女士在表达对于是否要选择在特殊时间领证结婚时告诉了记者她的看法。

刘勇在西安一家私企上班,今年刚和女朋友登记结婚。他告诉记者:“如果真的能和恋人从恋爱一直走到谈婚论嫁领证这一步,会想着尽早赶紧把证领了,所以我只想找一个我们俩时间都方便的日子领证,不会凑热门的日子,浪费时间。”

以前一些特殊日期大量市民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场景。 碑林区民政局供图

“以目前未央区市民的婚姻登记预约办理状况来看,在正常工作日内为市民办理结婚、离婚登记可以满足市民婚姻登记服务需求,因此没有必要推行轮班等弹性化工作制。未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从方便群众角度考虑为时间确实不方便的市民提供婚姻登记服务。”未央区婚姻登记管理所工作人员张向明表示。

“新人们向往‘好日子’领证的心理需求是值得理解和尊重的,但还需结合各地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构的实际情况、如婚姻登记机构实际具备的办证能力和登记容量来理性看待,合理回应这种民生需求。建议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服务机构主动联合媒体共同宣传新人进入婚姻家庭后的重要责任感和共同经营幸福生活的重要参与感,理性而准确地理解婚姻家庭,减少对特殊婚姻登记日子的过分迷信,让婚姻登记回归理性。”尹小俊说。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