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能否普及12年义务教育要看4个属性

2021年03月11日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能否普及12年义务教育要看4个属性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武汉是否可以普及12年义务教育?”这是武汉一位网友向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的提问。

  教育话题成了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之一,不仅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重点,也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

  对于能否普及12年义务教育问题,周洪宇这样回答:“义务教育取决于多种因素,一是公益性、二是普及性、三是强制性、四是免费性,必须满足这4个属性,缺一不可。”

  从公益性看,中小学教育都具有公益性的属性。从普及性看,“我国高中教育资源还很有限。”周洪宇说。

  教育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08万所,在校生1.56亿人,九年义务教育的巩固率为95.2%;而高中阶段,共有学校2.44万所,在校生4127.80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1.2%。“可见,还没有达到95%的普及性的要求,还有努力的空间。”周洪宇说。

  从强制性看,周洪宇介绍,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属性,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违反相关规定,相关人员需承担法律责任。一旦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来规范,实施12年义务教育,或将导致普遍违法现象的产生。

  从免费性看,目前,国家在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方面努力,新增教育经费多用于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上。如果在现阶段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势必造成高中普及率高的城市居民子女可以享受免费,而高中普及率相对较低的农村子女,有相当一部分享受不到高中免费教育,从而带来新的教育不公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对普及高中教育非常重视,逐年增加投入为未来实行高中免费教育创造条件。“目前,我国实现了中职免费,但近期实行普通高中免费,国家财力难以承担。但普通高中的贫困学生免费是可以呼吁和争取的。一般来说,义务教育免费应是全国性行为,地方不能自行其是。当然,有财力的地方可以试行免费高中教育,少数民族地区也可以享受特殊照顾政策,实行免费高中教育。”周洪宇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