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开在滑雪场

记者 梁宇晴 文/图

2021年03月11日07:3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体育课开在滑雪场

来自宝鸡市的同学们正在学习穿脱雪具。

2月27日,记者一行从西安出发赴宝鸡太白鳌山滑雪场釆访,到了目的地正赶上天降小雪。在银装素裹的群山间,数百名身着五颜六色运动装的滑雪爱好者从高高的雪道上一个接一个飞驰而下,光彩夺目、动感十足,欢声笑语在雪山深处回荡。这里正举行火遍中国的全民滑雪赛事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在离赛道不远处,一群统一服装、统一动作、统一雪具的小学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学生们正在一个相对坡度较缓的雪道上练习滑雪。这期间有教师讲解,又有学生分组练习。经打听,才知道是宝鸡市滑雪课结束后,部分有兴趣、有激情的孩子正在冬令营的组织下继续来此体验滑雪。

据了解,为了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助力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实施等,自2019年开始,宝鸡市教育及体育部门就尝试着把冬季运动项目纳入中小学生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每年的冬季,宝鸡市各中小学直接把冰雪项目课放在太白鳌山滑雪场进行。这一举动,受到学生及家长、教师的普遍欢迎,同时在全国也成了样板。

2020年12月11日,“走上冰雪·滑向冬奥”宝鸡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暨2020—2021雪季滑雪课正式开课,在1个月的时间里,宝鸡市共有4区8县、72所学校、7194名学生积极参与该项活动。课堂内容包括带领中小学生走上冰雪、体验冰雪,传授冰雪运动知识与技巧,了解冰雪运动项目及运动规则等,并在太白鳌山滑雪场全面实施滑雪课教学及实践,开展中小学生滑雪竞赛等活动。

太白县教体局负责人介绍,宝鸡市的中小学生要来鳌山上课,早晨7时就得出发,在前往鳌山滑雪场的大巴车上,体育课就已开讲,带课的老师会为学生们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冰雪项目分类、常用雪具设备和冬奥知识等。到达太白鳌山滑雪场后,会统一进行冰雪项目运动的技能培训。

当学生们来到滑雪场,早有准备的太白鳌山滑雪场的项目负责人,已为学生们量身定做了滑雪课程,并为每个学习小组配备了专职教练。教练员从穿脱雪板、基本站姿、犁式直滑降、犁式制动、八字蹬坡等动作开始详细讲解与示范。在学生了解了滑雪运动基本要领后,教练员则会带着学生走上为初学者专门修建的滑雪道进行练习。

紧接着,教练员们组织学生来到相对开阔的雪地,开始进行冰雪拔河、背对背传球、团队沙包战等团队游戏,参与雪地转转、悠波球、雪圈、无动力爬犁、雪地秋千等雪上项目。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把平常的两堂体育课一次性压缩放在鳌山进行,感觉非常惬意,特别新鲜,虽然这是她的第二次滑雪课,但她已喜欢上了冰雪运动,以后她还会与家长常来这里练习,尽快提高水平,让同学们羡慕她。

在教学现场,宝鸡市教体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雪场教学活动结束时间比原计划的要早一些。下一个雪季,宝鸡市教育与体育部门将继续加强协作,引导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普及率。同时教体部门还将与相关部门进行强强联合,进一步做好教学、安全管理、经费保障、应急预案等工作,保持住宝鸡独有的“体育课”,努力实现宝鸡市中小学生“人人上冰雪,个个当健儿”的目标。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