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助推高质量发展

记者 郑斐 周明

2021年03月09日07: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助推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提振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展开热议。

提质增效

让实体经济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大宗商品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中枢,发展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服务能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结合企业所在的有色金属大宗商品领域提出:“一方面,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服务可以让更多资金支持真正有金融需求的企业,为企业缩短资金周转期,有效促进大宗商品流通;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应用,在客户服务、市场推广、信贷审批等领域,推动金融与产业端的融合共生、协同创新,扩大供应链金融的应用范围,提高供应链融资效率,加大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以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有效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何金碧建议,在产业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方面,可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同金属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智能矿山、智能工厂,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还要加大推进金属新材料研制应用,充分发掘金属制品在高速铁路、电力装备、5G、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应用,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防科技工业等重点领域对高精尖金属制品的需要,努力使创新真正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激发活力

让实体经济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的同时,加大力度推动相关改革,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

“企业是创造就业的主体。只要有企业,就会有就业岗位;企业实现发展,就业就会增加。要采取切实有效举措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形成稳就业保民生的长效机制。”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表示,如今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职业种类日趋多样,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为了让从业者们的职业认同感越来越强,也应该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保护。

杨正国建议,应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组建工会,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深度融合

让实体经济借科技创新之力跃升腾飞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赋能、创新固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这让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倍感振奋。她说:“作为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十分重要。因此,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通过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促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香菊认为,推动科技创新改革工作,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针对科技创新重要领域和环节的突出问题与瓶颈制约,重点围绕科技创新能力、活力、动力和环境提出一系列具有高“含金量”的改革举措。例如,可通过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建立开放协同的创新要素配置机制、尊重科研工作规律、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完善科技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等举措,打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组合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推动陕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