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周小莉:践行大爱的巾帼奋斗者

2021年03月06日13:4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周小莉,1979年8月出生,大学毕业至今,致力于电力综合能源服务近二十年。她带领团队坚定信念跟党走,以踏实肯干、诚实守信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企业发展紧跟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步伐,不断学习行业政策,提高专业服务品质,积极开拓创新,主营业务涵盖电力综合能源服务全产业链,先后为100余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服务了5000万平方米城市建设项目,并为社会解决300余人就业问题,是引领电力改革的践行者,是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品牌的先行者。

2016年,她分别荣获西安市残联联合会颁发“投资助残,大爱无疆”爱心大使、西安市特殊儿童基金爱心大使、西安市莲湖区“丝路星光计划音乐教室”爱心大使;2017年荣获“西安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荣获“西安市最美女性”称号;2020年,分别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最具影响力企业家”、“西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疫情期间,作为企业带头人、妇女工作的先进代表,周小莉发扬优秀企业家的奉献精神,主动联系西安市妇联,积极参与开展“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高标准做好援鄂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后勤保障。

多年来,周小莉积极带领商、协会和企业员工投身公益事业,组织参与各类慈善活动,先后成立了“爱基金”、“西安市特殊儿童基金”、“丝路星光计划-周小莉音乐教室NO1”,开展“陕西少儿礼学教育公益万里行”活动,走进偏远山区,为留守儿童带去生动有趣的礼仪课,为陕西省上万名特殊儿童建立了爱心基金平台。

此外,周小莉还经常带领商会妇联、企业人员为“西安市中医脑病医院”、“智慧岛儿童智能培训中心”、“高陵手牵手特教中心”、“西安市莲湖区千千爱特教培训中心”等多所医院和特教机构捐资捐物,开展关爱互动活动;为甘肃、铜川等多地贫困地区弱势群体捐资捐物,建立长期援助帮扶计划。

对于女性群体,周小莉更是不遗余力,作为西部企业家商会妇联主席,她积极联系西安市妇联、高新区妇联,多层面、多角度开展关爱女性群体活动,助力妇女同胞解决就业问题,持续做好健康服务,持续开展了“关爱女性心理健康”、“职场女性妆容形象”、“职场商务礼仪”、“女性生理健康知识”、“西部企业家商会大讲堂”等培训讲座50余场次。多年来,在她的组织带领下,通过关爱妇女儿童,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等各类活动,惠及妇女、特殊儿童及弱势群体达5万余人,捐资捐物累计价值达800余万元。

周小莉时刻绽放“最美女性”的亮丽风采,用肩扛责任,用心传递真情。在她的人生道路上,用智慧和汗水、用热爱和热情,用责任和爱心,坚定初心,一路高歌,争做新时代最美巾帼奋斗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巾帼荣光。(文/图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