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致敬“她”力量】——巾帼担当 真情践初心 

王晴垣 任志慧 白鸽 

2021年03月06日21:5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一声令下,她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组织召唤,她们毫不推脱投身一线;她们心系家国,守好本职传播正能量。她们说:“我是党员,这是我的职责。”

柔肩担重任,她们用真情诠释对家国的热爱,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们是社会发展滚滚前行的齿轮中不可或缺的那颗螺丝钉,是顶起人民幸福安康国家繁荣富强的半边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河中熠熠生辉的新时代巾帼英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特级技师 岳敏

巾帼担当——岳敏

岳敏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里唯一的一名女性特级技师,她负责生产加工的涡轮泵是火箭发动机的心脏,从神舟三号到神舟十号,从嫦娥奔月到天宫一号,每部发动机都有岳敏的努力和付出。

在岳敏的字典里,做完做好都不是最高标准,做精致做极致的前提下,还得有所进步。她总是一边加工一边改进优化,加工质量和速度也是与日俱增。

岳敏像一面迎风的旗帜,仍然矗立在生产一线。日渐精进的技术和努力拼搏的精神,让岳敏成为了工厂技协加工战线的“亮剑”,她的加工技术还被评为“六院绝招绝技”。

中国电信陕西西安分公司 姜秋生

巾帼担当——姜秋生

身为党员的姜秋生是中国电信陕西西安分公司综合维护支撑中心的一名员工,她的工作是负责保障互联网“主动脉”通畅,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数据,通过大数据关联分析,为资源管理、光接入网管理等各项工作提供解决思路,制定解决方案,支撑一线维护。在岗多年,姜秋生不仅夺得分公司专业第一名、被认定为市级专家人才,而且屡获省公司“创新能手”、“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表彰。

由姜秋生牵头负责的智慧光网平台本地网入库工作,从方案制定到具体落实,从电信机房到施工现场,面对不断更新迭代的通信技术,姜秋生一丝不苟的完成工作中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不断提高维护效率,改善网络质量,提升用户感知。在她的带领下,共梳理完成34项、1504357条光网资源数据的清理,智慧光网平台本地网数据全部入库,光缆段完整率达到99.49%。

“进入电信大家庭后,我时时刻刻被电信人的拼搏精神感染着,也正是这样的精神食粮,促使我不断进步。”姜秋生说,“有时候工作真的特别忙,感觉身上的压力也特别大,但我首先是名党员,应该尽心尽力做好每项工作,努力付出往往能回馈给我更多的惊喜。”

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化水车间主任 魏芳芳

巾帼担当——魏芳芳

叠嶂的桥山、潺潺的沮水、湛蓝的天空……一年四季,黄陵县双龙镇从不乏值得让人驻足观望的风景,在这片充斥着浓厚历史韵味的土地上,最美的风景便是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的“巾帼之花”——魏芳芳,一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党员。

魏芳芳十八年来始终扎根一线,主要负责化学专业的生产运行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十佳岗位技术明星”、“陕煤集团先进工作者”、“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煤炭工业协会三等奖”……都是她头顶上的光环,而她最引以为荣的就是“中共党员”这个身份。作为一名车间负责人,“保证设备和人身安全,以及锅炉供水万无一失”是魏芳芳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担任化水车间主任期间,魏芳芳全身心投入生产,积极研究各项技术,成立了“巾帼双新大学生班组”,并参与了多个科技项目,其中《一种过滤器的反洗方式》技术获得发明专利,《一种过滤器的自动排气方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实施的《煤矸石电厂废水再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三等奖。

一腔热忱、一份执着,在矿山深处,这位共产党员用青春和智慧,抒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辉煌画卷,用责任和心血唱响了新时代女性自强不息的最强音。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维修员 樊凡

巾帼担当——樊凡

樊凡是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女维修员,作为设备维修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女性,樊凡曾多次提出并参与焊接工业机器人技术改进,在保障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

作为党员,樊凡曾代表公司参加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并取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2020年,樊凡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及“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争取在技能上不断突破自我。”是樊凡在设备维修工作中的座右铭。

陕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川分公司党群部长 张红娟

巾帼担当——张红娟

在陕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川分公司,有这样一位党群部长,她在煤质检测一线坚守岗位已有20多年。她就是陕西省煤炭运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川分公司党群部长、第二党支部书记、铜川分公司中心化验室技术负责人张红娟。

专业本领强、业务水平高是同事对张红娟的评价,在工作中,张红娟坚守初心,坚韧执着,认真学习党务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面对铜川矿区煤质波动的不利局面,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成效显著。

“把全部身心投入到煤质检测和煤炭销售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这是张红娟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西北机器有限公司设计员 赵艳丽

巾帼担当——赵艳丽

赵艳丽是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西北机器有限公司的一名设计员,由她主管研发的多项产品获得了省、市级科学技术奖,3项科技成果获权发明专利,31项科技成果获权实用新型专利,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技术水平,赵艳丽已经在行业权威刊物上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

“遇到研发项目中的困难我们常常第一个想到艳丽姐,她总是很认真细致的为我们答疑解惑,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在青年设计员中提到赵艳丽,满满的都是点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艳丽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运用个人所学解决技术难题,确保主管研发的新产品都能按计划完成。

赵艳丽说:“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科技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运用个人所学攻克技术难题,为企业研发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用实际行动展现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陕西电子信息黄河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处处长 王卉

巾帼担当——王卉

今年47岁的王卉,是陕西电子信息黄河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处的处长,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优秀的技术骨干,王卉在完成自身岗位工作的同时,与22名组员共同努力,使总装接线组班组全员成为了一支“学习型”“和谐型”“创新型”的团队,她们生产的四大类雷达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100%,实现了某国家重点型号天线生产100多万个焊点一次通电成功,为国防军工事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王卉和她所在班组被职工誉为“世界吉尼斯纪录创造者”,先后荣获省市及企业多项荣誉。

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中,王卉先后提出29件关乎民生的建议和意见,与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40多件,已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建议50余件,推动了相关部门对各项事务的研究解决,切实完成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

陕西光伏产业有限公司开发设计部副部长 南婧

巾帼担当——南婧

南婧,是陕西光伏产业有限公司开发设计部副部长,在其位、谋其职,南婧在岗位上努力践行真抓实干、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担任部门管理岗位以来,南婧先后主持完成翱腾榆阳二期项目可研报告编制、陕西煤业集团下属韩城矿业及蒲白矿业五项光伏电站项目可研、初设及建设方案设计、陕西省商南县3MW扶贫光伏电站项目、陕西省千阳县光伏电站项目、绥德义合镇9MW光伏电站项目、黄河新晶50MW光伏项目等三十余项设计工作,同时完成靖边技改项目、大型地面电站优化设计等多项科研项目。

“只有埋头苦干、不断钻研,才能做好工程项目‘奠基’工作。”这句话一直牢牢记在南婧心中。

西安市热力集团城区公司用户服务部部长 冉娜

巾帼担当——冉娜

西安市热力集团城区公司用户服务部部长冉娜,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7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冉娜始终坚持用“党员示范岗”的标准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带领部门人员系统梳理服务标准,科学简化服务流程。在岗期间,用户服务部荣获“西安市人民满意示范窗口”称号,她本人也获得“共产党员示范岗”、 “十佳服务标兵”的称号。

民生无小事,事事都暖心。每年供暖前,冉娜都会带领客服专员逐一走访医院、老干所、妇女儿童医院、幼儿园等特殊用户,保障各单位提前供暖工作顺利开展,收到用户送来的锦旗、表扬信4个,锦旗上“温暖千家万户”的金色大字就是对她们“暖身暖心”服务的最好肯定。

西安市胸科医院结核病合并症科主任 毛晓辉

巾帼担当——毛晓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西安市胸科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紧急成立应急病区第一梯队。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的毛晓辉,有28年的从医经历和丰富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临床经验,临危受命出任应急病区主任。毛晓辉说:“每一个从医者都有一份初心,我的初心就是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并且一直坚守着。”

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邓滢

巾帼担当——邓滢

邓滢在教育领域工作二十余年,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对教育事业充满了热情和热爱。她曾以全优的成绩从国立莫斯科大学毕业,并因为综合素质高、教学业务能力强以及在对外合作和交流领域所做出的突出业绩获得了“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她还曾在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语言大学从事过对外汉语教学工作。邓滢在岗位上积极开拓,勤于奉献,不辱使命,成果丰硕,为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巾帼之花们,用无私的真情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员这一身份赋予了她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她们也以实际行动发挥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新时代女性风采。百年征程、百年辉煌,像这样的女性党员还有很多很多,巾帼绽芳华,她们是用自身传递中国力量的最美奋斗者!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