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高洁:加强督查 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地落实

2021年03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 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3月5日电(谷妍)近年来,影响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因素日趋复杂,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哪些短板?学校、家庭和社会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中应扮演好什么角色?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给出了她的建议。

设备简陋、师资力量短缺是中小学心理咨询工作的短板

“目前来看,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人才队伍相对匮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高洁谈到,近几年我国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已普遍建立,但设施设备简陋、专业心理健康教师短缺、工作开展不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仍突出。对此高洁建议,要优化顶层设计,各级党委、政府应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专项安排部署,督促社会、学校、家庭协同育人,共同形成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合力。

高洁认为,造成专业心理健康教师短缺的原因,一是目前中小学校心理咨询室缺少专业教师,二是兼职的心理咨询教师缺乏专业培训。同时,专业心理咨询教师没有专项编制,难招聘、低待遇、难补充的问题突出。从而导致了心理咨询教师队伍规模和整体水平有限。

“必须强化人财物保障,改善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设施条件,实施好心理健康教师的专项培养和招录计划,提高教师的待遇地位。”高洁说,加强培训指导也是优化教师队伍的关键一步。高洁建议,应在国培、省培项目中增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计划,为心理健康教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拉动提升心理咨询教师的整体专业水平。同时,为地方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支持,以选派专家、送培送教的形式帮助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培训。

对于造成工作开展遇阻、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原因,高洁谈到,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依靠较低水平的学校公用经费提供保障,硬件补充难以落实,外请专家培训指导缺少经费,只能开展简单的心理疏导。高洁建议,要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这方面的经费投入,才能为条件改善和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地落实还需多方合力

仅通过心理疏导,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仍是不够的,“很多学生认为只有心理有疾病时才需要去心理咨询室,这种认识是不足的。”高洁认为,心理疏导、心理治疗与心理健康教育缺少同步并重,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融合。

“青少年的心理成长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多数家长更多关注的是孩子能否考上好学校,但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和辅导方面则有所欠缺。”高洁建议,可以通过学校、妇联、社区等途径加强家长自身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使家长懂得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学会沟通、教育的正确方法。

社会力量对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也至关重要。高洁主要从两方面提出建议:一方面是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应该担负好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营造正能量的社会舆论引导,造就良好的社会环境,遏制不良思想和文化对青少年的腐蚀和渗透。另一方面,政府和学校应加强沟通协作,对各级各类学校新生开展心理倾向测试,对存在心理问题学生建立档案,进行重点关注,开展必要的心理介入治疗,共同维护学生心理健康;鼓励学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社工进校园”,协助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在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技术支持下,开通区域或学校学生心理热线。

“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地落实,最终还要看教育督导部门是否能够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督导检查。”高洁建议,应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考核,落实好部门职责,形成各方重视、各尽其责、同向用力的工作态势。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