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妙招”:环保酵素“神助攻”

2021年03月04日16: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妙招”:环保酵素“神助攻”

新华社成都3月4日电(记者董小红、袁秋岳)10多个白色大桶整齐排列在由老旧车库改造的专用房间里,里面装着正在发酵的环保酵素。69岁的居民唐贤林轻轻拧开其中一桶,拿出从家里带来的矿泉水瓶,倒了一些环保酵素在瓶子里,小心翼翼地揣回家。“用这个来冲洗厕所,可以很快除掉异味,环保又方便。”他说。

3月1日起,《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西巷1号院小区用一些“妙招”来提升大家参与的积极性。

“之前我觉得垃圾分类比较麻烦,果皮、烂菜叶这些垃圾还要专门用袋子装起来,有点折腾,后来看到这些东西可以用来制作环保酵素,觉得很有意思。”唐贤林的老伴儿温亚红说。

现在,温亚红在家里放了3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其中1个垃圾桶专用于收集果皮、烂菜叶等垃圾,定期用来制作成环保酵素。“环保酵素还可以用来给花草施肥,不用再花钱买肥料,给我们也省钱了。”温亚红说。

环保酵素听起来高端,制作过程却并不复杂。兴蓉西巷1号院是一个老旧小区,里面住户大多是老年人,为了让居民更快掌握这门技术,社区专门邀请了专家进行培训,还传授了秘诀。

“我们制作的环保酵素一点都不臭,没有刺激气味,是因为在发酵过程中加了红糖。”小区老党员张有常说,小区专门整理了一间老旧车库出来作为发酵室,居民把家里的果皮、烂菜叶收集起来统一放在发酵室内的白色大桶里,按照一定比例加入红糖,等待3个月左右,通过自然发酵形成环保酵素。

现在,小区从公共场所停车费收入里每月固定拿出一部分用于购买制作环保酵素所需的红糖等原料,居民自愿参与制作,制成的环保酵素所有居民都可以取用,提高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党委书记贾培杰说,小区还设置了居民垃圾分类“红黑榜”,每个月公开评比,以此激励大家。

“虽然我们是老年人,但也不能主动示弱,垃圾分类很有意义,我们也要赶上这个新时尚。”温亚红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