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项目用地 严格耕地保护

陕西省确保“十四五”新增补充耕地不少于80万亩

2021年03月03日07:4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确保“十四五”新增补充耕地不少于80万亩

本报讯 (记者 宋志明 实习生 孙铭希)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自然资源部门在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同时,将采取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确保“十四五”新增补充耕地不少于80万亩。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土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重点区域、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需要。全省自然资源部门将全力推进我省在建和拟开工建设的9条高速公路手续办理,以及高铁、十四运会场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等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用地审查报批、统一征地拆迁工作;助力中国西部创新港建设,全力支持西咸新区发展。同时,全面提高用地审批效能,继续深化完善建设用地预审和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查申报三周内办结清零制度,确保完成全年10万亩新增建设用地审批任务。

今年,我省自然资源部门将采取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继续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行为,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例,震慑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运用卫星遥感影像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每半年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进行一次动态监测,及时发现情况及时制止。规范占补平衡工作,全面建立以数量为基础、产能为核心的占补平衡新机制,建立全省补充耕地数量、水田及产能指标统筹平台,将补充耕地逐地块落图、拍照入库,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十四五”新增补充耕地不少于80万亩。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核实整改和划定工作,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实划真保。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