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雪后巡线保供电  秦岭山电网安然无恙 

——110千伏马白Ⅰ、Ⅱ回输电线路特巡侧记

2021年03月02日16:3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受近期冷空气影响,陕西秦岭山区出现降温、强降雪天气,最低气温跌破零下5℃。3月1日,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兵分三路,跋山涉雪,踏着没膝深的积雪,网格式巡视检查秦岭山中的110千伏马白Ⅰ、Ⅱ回输电线路,全力以赴保障区域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2月26日至28日,位于秦岭山中的太白地区遭遇了多年未见的大风暴雪,110千伏马白Ⅰ、Ⅱ回线路64号塔至73号塔线路覆冰最厚达6至8厘米,矗立在海拔1676米高的铁塔被冰雪包裹。虽然线路、铁塔短期有覆冰,但未对电网正常运行带来影响,如不加强特巡检查,一旦有问题,将会发生接地、闪烙和舞动现象。

3月1日,雪后转晴,宝鸡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开展雪后线路特巡。笔者准备好了摄录像装备,跟随他们一起挑战极限,开始了一天的艰苦巡线路。

在秦岭山110千伏马白Ⅰ、Ⅱ回线路中间,20多厘米厚的积雪将群山装扮的银装素裹,结了冰的道路湿滑难行,在这冰雪世界给人们带来美感的同时,也给山区的输电线路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今天爬山没有路,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将人员分成3组,我带一组,每组带好巡线装备,无人机每组一台,每基铁塔都要走到,重点检查铁塔、导线、金具等本体设备和通道情况,对发现的任何缺陷要详细记录。天气异常,下午5点以前所有人员必须下山。”在安排工作时,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李宏军反复叮嘱大家。

平时的山路都不好走,何况刚下完大雪。输电运检中心工作负责人张毅走在队伍前面,边用砍刀开路边对笔者说:“下雪以后,上山的路都被积雪覆盖了,进山的路口和路全都找不见了,现在只有凭经验向着铁塔的方向,从山体横断面寻找咱们的巡视便道。”

被积雪覆盖的山林白茫茫一片,每走一步都要从没膝深的雪中把脚拔出来,冻得发红的手还要寻找能抓的树枝,遇到悬崖能攀登的,就两三个人手脚并用搭人梯往上推。还确实如张毅所说,虽然比不上登珠峰那么艰险,但这一次巡线是多年不遇的困难,也算是一次人生的极限挑战了。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周红亮也在这一组,在爬山的路上,他边与张毅交流特巡经验边说:“在秦岭蜀道巡线那么多年,那里虽然山高也险峻,但总算是有小路可走,谁想到这地方环境这么恶劣,这次是遇到难啃的骨头了,雪厚的就走不成么。”张毅接着说:“我这么多年巡线也是第一次在太白遇到这么大的雪,么事,雪厚也不怕,咱是电力铁军么,怕什么,别说是下大雪,就是下刀子咱也敢上。”

大家踏冰卧雪艰难的往山上爬,看着很近的山顶铁塔,已经用了3个多小时才走不到一半,树枝上的积雪一碰都全部落在工作服上,时间不长就化了,不时冒着气,再加上爬山脸上、身上不停的出汗,和深一脚浅一脚带进鞋里的雪水,其中滋味难受之极。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大家都没有一个人叫苦和退缩,都是一个劲儿的推、拉、攀、爬,直至来到每一基铁塔下。

“接地没问题、基础牢固、导线上无异常、金具合适……”大家在铁塔下面认真的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无人机的配合下,每组人员按照分工,一基铁塔一基铁塔的巡视检查。看到未发现任何问题时,大家上山时的疲惫和辛苦都瞬间消失,每个人冻红的脸被喜悦代替。

“大家稍做休息缓缓劲儿,把鞋里的雪水倒一倒,趁着热乎赶紧走,要是等汗落了身上、脚上会更冷,另外3基还等着我们去看呢。”周红亮帮助大家收拾着工具提醒着。

站在山顶远望,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在一幅自然天成的水墨山水画里,三五一组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电力铁军,正是最好的点缀。

完成了当天的巡视任务,大家都赶在5点准时下山集合,这时的天色已不再允许接着工作了。经过短暂的总结点评后,巡视过的铁塔、导线均无常,秦岭山中的110千伏马白Ⅰ、Ⅱ回线路安然无恙。(当地供稿 栗莎 李玉朋)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