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去年新增生态水面1695亩

2021年03月01日09:2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市去年新增生态水面1695亩

本报讯 (记者 肖杨)近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获悉:去年以来,西安市以全域治水为主线,以河湖水生态修复为核心,加快推进水生态工程建设,全年建成生态水面1695亩、湿地2270亩,修复河道湿地2270亩,为“十四运”的召开提供坚实的水生态环境保障。

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去年以来,西安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与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2020年全年开工219个水利重点项目。其中,建成107个项目,提前开工112个远期项目。开工总项目投资达182.2亿元,为往年的3倍以上,完成任务数量和投资总额均创历史新高。

同时,面对疫情防控和空前的建设规模,西安市各级全域治水机构从被动应战向主动出击转变,力求各项建设工程只留精品不留遗憾。经过400多个日夜的奋战,备受瞩目的护城河综合治理建设于去年9月29日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一池碧水绕长安”的生态景观重现西安;氵皂河通过四库联调引水进城,建成长安中央公园,形成了南北3公里的生态“绿轴”;潏河通过系统施策综合治理,打造形成东西横贯长安城区,集自然河道、山地风景为一体的2640亩城市“绿肺”;关中水系三大湖池之一——斗门水库,完成手续办理正式开工建设;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石川河阎良段、沣河高新段等河湖生态治理加快推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