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发现一晚唐五代城墙遗址

2021年02月26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江西宜春发现一晚唐五代城墙遗址

新华社南昌2月25日电(记者袁慧晶)记者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江西宜春市袁州区高士南路东西两侧考古发现的古城墙遗址,经考古人员研究判断为修筑于晚唐五代时期的袁州府(宜春古称)外城的南面城墙,或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晚唐五代城墙遗址。

该城墙遗址是在2020年6月宜春市高士南路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现的,2020年11月起,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宜春市博物馆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史料记载,汉高祖五年设宜春县,开始筑土城。隋开皇十一年开始设立袁州府,唐武德四年开始用砖筑内城,唐乾宁二年开始筑外城。五代时期,这里隶属于南唐。到南宋时,袁州古城与赣州古城并称为“铜袁铁赣”,是江西地区最坚固、雄伟的古城。但在1939年侵华日军飞机屡袭袁州古城后,宜春县政府为疏散军民在城墙上开豁口,东、南、西段城墙渐次拆除,仅存的北面城墙也在1994年因城市建设被拆除。

“此次考古发掘有望让袁州古城墙重见天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考古领队肖发标说,高士南路西侧的古城墙估计有80米长,城墙内外壁是砖墙,里面夯土,是一种砖包土结构的城墙。

考古工作者初步判断高士南路两侧考古发现的城墙时代为晚唐五代时期。肖发标说,我国历史上大规模用砖筑城的现象始于唐代,但因历史原因,西安、扬州等大城市的唐代城墙都先后遭到了破坏,现存城墙大多是明代建筑,其唐代城墙仅剩残迹。

肖发标认为,袁州古城的外城城墙自唐末始建,其构筑技术已较为成熟。由于其长期延续了始建格局,为研究唐宋以来州府城制、城墙建筑史、城市发展史及古今重叠型城市提供了宝贵案例。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