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生 美丽家园·秦岭大熊猫篇②

珠珠:大熊猫“英雄母亲”

记者 段承甫

2021年02月26日11:2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珠珠:大熊猫“英雄母亲”

珠珠凝望远方。 本报通讯员 徐光岚摄

1月21日,冬日暖阳洒落秦岭北麓,位于周至县的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暖意融融。上午10时左右,圆滚滚的大熊猫珠珠坐在外舍的院中,晒着太阳咀嚼着新鲜的竹叶。吃完竹子还没休息,它就转身匆匆向室内走去。

“珠珠具有很强的母性,它这是着急着进去喂熊猫宝宝了!”工作人员介绍说。

珠珠出生于2000年,如今已有21岁高龄。2020年10月11日上午9时31分,珠珠产下自己的第7个熊猫宝宝,成为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生产年龄最大、产仔数量最多的雌性大熊猫,也因此成为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英雄母亲”。

珠珠具有明显的家族特征,它的鼻子和嘴角边有一点黑色毛发,这点遗传自它的母亲。珠珠的母亲是一只颇具“传奇色彩”的秦岭大熊猫——白雪,曾两次“出逃”的它,鼻梁上有一轮黑色的月牙,这是它独有的标志,而鼻子和嘴角边的“黑胡子”,则成为白雪家族的特殊标志。目前珠珠正在喂养的大熊猫宝宝也遗传了这一特征,像是戴了个黑色口罩,辨识度很高。

2008年,8岁的珠珠首胎产下一只雄性大熊猫秦川;仅过了一年,珠珠产下第二胎——雌性大熊猫丫丫;2013年,它生下一只雌性大熊猫安安;2017年,珠珠生下第四胎大熊猫善嬉;2019 年,珠珠首次产下一对龙凤胎大熊猫宝宝佳佳和园园;2020年10月,它生下现在正在喂养的大熊猫幼仔。

截至目前,珠珠已生育6胎7仔,创下了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繁育纪录。

“珠珠是一只聪明活泼的秦岭大熊猫,日常训练中,它的动作掌握得特别快,而且它是母性很强的一只大熊猫,抱仔能力非常强。”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了19年的保育员杨创学介绍道。

大熊猫进入产仔期后,会出现减食、嗜睡等现象,产仔时体力消耗也特别大,每生一胎都伴随着长时间的煎熬和等待,产仔前,它会蜷缩着,或来回踱步、嘶吼、翻身……经过10多个甚至20多个小时,一只大熊猫幼仔才能顺利降生。

2020年10月11日,珠珠产下167克的熊猫宝宝。众人还来不及细看,珠珠便立即把幼仔揽在怀里,紧紧地用前肢护住幼仔,不时地舔舐着熊猫宝宝。只要保育员一靠近,珠珠就顺势倒下装睡,保育员用它最爱的蜂蜜水吸引,它也绝不多看一眼。爱子深情让人动容。

“为了保证珠珠在育仔期间的营养,除了每天定时定量喂食巴山木竹,我们还会摘一些鲜嫩的箬竹竹叶,配上少量精饲料,确保珠珠奶水充足、身体健壮。”杨创学说。

更为难得的是,珠珠不仅对自己生的幼仔充满母爱,它还能帮忙哺育其他熊猫宝宝。全球唯一人工圈养的棕色大熊猫七仔小时候,珠珠就是它的“奶妈”。

母乳是幼年大熊猫健康成长的保障。2009年,年幼的七仔刚被送到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瘦弱的它需要以奶粉为主食,同时配合母乳以确保健康。挑选哪只熊猫当七仔的“奶妈”,成了大熊猫研究中心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研究中心经过多次商议斟酌,确定了当时9岁、身体健壮、只喂养一个幼仔,且奶水充足的大熊猫珠珠作为七仔的‘奶妈’。”杨创学介绍道。

为了让珠珠接受七仔,当时工作人员给七仔涂上了珠珠的尿液,然后将七仔放进珠珠怀里。珠珠疑惑地看了看这个毛色奇怪的小家伙,又凑上去不放心地闻了闻,便把棕色的七仔当成自己的孩子喂养了,它一直把七仔照顾到半岁多。如今,11岁的七仔已成为熊猫界的“大明星”,体重达110多公斤,健壮有力。七仔能有今天这样健壮的体格,珠珠这位藏在幕后的好“奶妈”功不可没。

大熊猫在人工繁育中存在“发情难、配种难、育幼难”三大难题,10多年来,珠珠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产下6胎7仔,实属不易。它的成长见证了陕西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多年来取得的成绩,也见证了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更重要的是,珠珠的家族让人工繁育的秦岭大熊猫种群不断发展壮大。

“看着研究中心的大熊猫一天比一天多,熊猫宝宝们一点一点长大,我们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欣慰。”杨创学说,“今年珠珠已经21岁高龄,可能不会再繁育了,希望它能开心地度过今后的日子。”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