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 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

2021年02月26日15:3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人社部: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 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孝金波)今天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参加国新办发布会时表示,随着经济企稳向好,今年的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今年的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

  会上,有记者提问:“去年就业工作总体情况如何?如何看待今年的就业形势?”

  张纪南表示,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就业造成了严重冲击,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下滑,调查失业率也急剧攀升。去年2月份的调查失业率达到了6.2%,是历史最高值。面对异常复杂的形势,在中央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最后实现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看新增就业人数。去年完成了1186万人,超过了900万的目标任务。二是看调查失业率。去年2月份达到了6.2%,以后逐步回落。去年年底是5.2%,与上年同期持平。全年平均是5.6%,低于6%的控制目标。三是看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去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全国农民工总量2.86亿人,略有下降。但是,在农民工总量下降的情况下,贫困劳动力的务工规模达到了3243万人,不降反增,超过上年的10%,这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

  因此,就业工作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属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把就业放在了“六稳”“六保”的首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同时,得益于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制度优势,各地区、各部门同向发力,齐心协力,形成了稳就业的强大合力。也得益于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保证了复工复产,这是稳就业的前提。得益于国家实施的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组合拳,去年突破性的政策就有28项,为市场主体减压,尤其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为稳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还得益于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相互支持理解,共克时艰。去年劳动关系总体平稳。

  张纪南指出,关于今年的就业形势,总的判断是,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的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二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像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过2,也就是说,一个技术技能人才至少有2个岗位在等着他。三是疫情的影响复杂多变,国际疫情还在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比较大,给今年的就业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

  张纪南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着力稳定就业岗位。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去年的政策尽管有一些退出,但是还有不少政策在继续实施,比如说吸纳就业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人社部门要落实好这些政策。二是着力抓好重点群体。重点群体稳,就业就能稳。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三是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四是着力加强职业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五是着力强化兜底帮扶。重点对城市困难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就业帮扶,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