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大留学生:写“福”字 看春晚 做直播

记者 齐卉 文/图

2021年02月17日10:1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写“福”字 看春晚 做直播

这个春节,西农大的留学生过得充实又快乐。

“1、2、3!新年好!”随着照相机“咔嚓”一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百余名留学生的幸福笑脸定格在了这一秒。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们开启就地过年模式:穿上鲜艳的衣服,唱着歌,和远在家乡的亲人、同学视频连线,互道新春祝福。虽然这个假期无法与亲人团聚,但在浓浓的年味儿里,他们在校园体验别样的年味儿,笑着表示自己“并不孤单”。

2月14日,大年初三。早上8时,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邓为光和往常一样来到实验室,从人工气候箱中小心翼翼地取出几个小圆盒子。盒子里是他养的梨小食心虫。“尽管是假期,但我依然每天都来实验室,我要观察这个虫子的抗药性。”邓为光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农业昆虫学和病虫害防治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这个春节,是他在中国过的第四个春节,他过得非常充实。

“我的校园生活并不孤单。”邓为光说,“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我和中国同学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吃中国菜,过中国年,很幸福也很快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有分布在18个国家的100余名留学生不能返校学习。于是,在校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5个国家的22名境外留学生代表连线,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对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地过年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张诺来说,和中国老师同学一起用毛笔写春联、写“福”字,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我过去只在电视里看过中国的春节,现在我置身其中,我觉得我真的体会到了中国春节的喜庆欢乐!”留着长发、穿着紫色丝绒裙子的张诺开心地在红纸上写下一个又一个“福”字。她调皮地说:“我知道,中国人还要把‘福’字倒过来贴,是要新的一年福气到!”在陕西,张诺结交到不少中国朋友,餐厅的老板、超市的服务员、企业的工作人员、水果摊的摊主……他们都是她“最好的中国朋友”。

“你知道吗?这个春节我开了直播,我的粉丝有1万多人!我向我的朋友们介绍中国的春节,并展示我包饺子的过程。”张诺告诉记者,她已经学会了和面、擀皮、调馅等包饺子的各个步骤。“我还有一个超级长的擀面杖!”她一边灿烂地笑着,一边两手张开,比画着擀面杖的长度。

“热闹”是张诺眼里的中国春节,她的内心也被春节的气氛感染着、包围着,她觉得异常温暖。“我的导师给我买饭、买菜。他说‘你不只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女儿。’听到这话,我感动得快要落泪了。”张诺说。

来自中非共和国的留学生杜牧同则穿上了蓝色唐装,感受春节的气氛。他一笑起来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服装,也喜欢中国的文化。我的宿舍里灯笼、窗花、中国结都是我亲手挂的。”在这个春节,他专门穿了一件红色唐装给远在家乡的父母拍摄了一段祝福视频。“5年没有回家了,很想念他们。现在,我能够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一件非常难得也有意义的事情。我要努力学习,做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他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