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造中发现历史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背街小巷改造侧记

记者 陆晟 文/图

2021年02月12日11:1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改造中发现历史

经过背街小巷改造后,西安市莲湖区的报恩寺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

“这条冰窖巷整体拓宽了4.4米,宽度增加了一倍。”2月6日,走在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的冰窖巷里,北院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楠回忆,“我就是咱坊上的居民,在这儿生活多年。过去的冰窖巷很窄,是条单行道。”

常居坊上,李楠从小就听过很多北院门街道附近的地名故事。“冰窖巷、大有巷、报恩寺巷、火药局巷……西安的很多地名,背后都有故事。我觉得城市的底蕴有时候就体现在这些地方。”他说。

走到冰窖巷的入口处,一面“冰砖”砌成的墙面上,介绍了冰窖巷的来历:从明清时起,西安城里就有冰窖巷。它作为明代藩王和清朝官员夏季藏冰之处,因此得名“冰窖巷”。现在整条巷子内的墙饰都与“冰”的主题相关。两侧围墙的格栅,按照冰裂纹进行设计;用透明材料在入口处筑成“冰墙”;巷子里的小吃店也叫“冰塘”。

在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新一轮的背街小巷改造中,许多像冰窖巷这样的背街小巷,被设计得各有特色,承载着它们背后的故事和历史。伴随故事的挖掘,巷子本身的功能性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西安市民惠子珊上大学前一直生活在冰窖巷附近,对这一片的变化颇有感慨:“小时候和小伙伴出去玩,路是窄的。一出院子门,都是灰扑扑的砖墙、水泥墙。路面也坑坑洼洼的。现在巷子里有绿化,环境好了,人出门心情都好了。”

另外一条背街小巷大有巷离冰窖巷不远,它之前曾叫蜡柳巷,长173米,和甜水井街相接。在这条不长的小巷里,有一块属于它的“口袋公园”。“每到冬日午后,就会有老人在‘口袋公园’里对坐下棋。”北院门街道历史街区应急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袁士寰告诉记者,这方小小的绿色天地,在过去是一片违建。现在违建拆了,变害为利,造福于民。

街巷在改造中蝶变的例子在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屡见不鲜。比如像柴家什字街的两旁,有了光鲜亮丽的彩色沥青路面;火药局巷的一面文化墙,记录了这条小巷的革命往事;而唐代外交机构鸿胪寺所在的报恩寺街,在整改一新后,再次火出了圈。

之前,满溢着陕西文化元素的电视剧《装台》就在报恩寺街里的惠记粉汤羊血店内取景拍摄。惠荣国经营了17年之久的惠记粉汤羊血店也因此成了各地观众竞相前来打卡的“网红店”。

“这要是在过去,拍摄方应该不太可能选到我们店里。”惠荣国说,“正是因为我们这里的街巷环境好了,餐饮秩序得到了整体提升,当时《装台》的摄制组才会把拍摄地点选在我们报恩寺街。”

对于惠荣国来说,报恩寺街的整体改造,为他们的餐饮经营带来了一系列改变。街道环境从杂乱无序到古色古香,对当地的餐饮业有着不小的带动。“顾客来吃饭,菜品、环境、服务我们都要做好。”惠荣国告诉记者,“街巷改造以及《装台》拍摄之后,我们的效益翻了一番。”

改造之后,报恩寺街关于唐代鸿胪寺、明代报恩寺的故事被镌刻在墙面之上,关于《装台》以及粉汤羊血的市井故事,又伴着烟火气,翻开了城市的崭新一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做好城市的‘里子’,让老城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十四运。”李楠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