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打包 年味不打折——疫情下的年夜饭消费观察

2021年02月11日09:4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年夜饭打包 年味不打折——疫情下的年夜饭消费观察

新华社南京2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朱程、潘晔

就地过年的人们怎么吃好一顿年夜饭?餐饮、旅游等行业怎么把握年夜饭新商机?记者采访发现,预定制、半成品、送到家的打包式年夜饭已成为新时尚。

打开南京市民李女士家的冰箱,里面既有父母快递来的熏鱼、腊肉,也有打包盒装好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在南京工作8年多,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李女士春节期间还要值班,预定半成品,加点家乡味,成为她心中年夜饭的最佳搭配。

淘宝发布的“2021年夜饭报告”显示,今年半成品年夜饭销量出现跳涨,近两周日销量同比增长了370%。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等受到了“90后”网友的追捧。

第一次留在南京过年的蔡小姐,预定了苏果超市的年夜饭套餐——二人佛跳墙盆菜,里面有鲍鱼、海参、鱼肚等各种食材,一份300多块钱。她和朋友两人吃刚刚好,既方便实惠又不浪费。

打包年夜饭是为了更安全。在南京农副物流中心,为疫情防控和节日保供需要,许多蔬菜、水果批发商户留下来就地过年,为打包式年夜饭转运新鲜食材。南京天环冻品市场负责人李保生说,今年春节前几天,冻品日均销量同比增长了15%以上。公司加强了对进口冷冻产品的消杀管理,确保市民们的年夜饭吃得安心放心。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许多餐饮企业抢抓年夜饭商机,近70%餐饮企业坚持营业。年夜饭打包背后,也有餐饮行业的自救和创新。南京江宁美丽乡村云水涧的经营者张敏说,他们准备了四凉八热一套农家特色菜,在大年三十现做,并安排专人送到顾客家里,目前已经预订出了几十份。

打包式年夜饭让餐饮企业有了意外收获。在扬州,扬城一味餐饮管理公司把17道淮扬菜,做成标准化产品,通过冷链运输快递出去,消费者只需简单加热就能快速摆出一桌年夜饭。2月以来,公司已实现销售额1400多万元。以往主要服务旅客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今年为铁路职工推出订制年夜饭,既解决了部分职工过年吃饭难题,又创造了收益。

年味渐浓有望加速餐饮业复苏。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月2日至8日,江苏餐饮业日均用电量较2020年全年日均水平高5.92%,略高于2020年“十一”黄金周。预计,春节期间,江苏餐饮业用电量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