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农家事 “农民画”里有乾坤

2021年02月11日09:4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农业农村农家事 “农民画”里有乾坤

新华社西安2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欣芷如、李亚楠

陕西西安市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内,刘素英正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作画。画面里,红彤彤的猪肉挂满了肉铺,映得排队卖肉的人儿脸上也是红润而欢喜。

“二十六,割年肉;二十八,把面发;初一走亲戚;初二回娘家……”陕西关中老百姓的热闹年俗通过画家的笔下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

已经退休的刘素英如今是一名专职的农民画画家。“我父母就是农民画爱好者,我从1986年开始画农民画,几乎天天画、有空就画。”刘素英说。春节将至,年俗年味儿成为农民画的一大主题。刘素英描绘的正是家家户户“割年肉”的场景。

展览馆馆长王文吉告诉记者,鄠邑区农民画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一开始主要是为生产劳动服务,用于宣传生产种植知识等。在政府的扶持下,鄠邑区农民画逐渐形成规模,内容更加丰富,绘画水平也趋向成熟。

“农民画色彩艳丽、构图饱满,描绘的都是田间地头、农家院舍、田园风光和当地民风民俗,是对关中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地域性。”王文吉说。

农民画就是农村生活的一面镜子,从斗大的南瓜到赶大集、做买卖,到如今的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四化建设,农村和农民的每一点变化,都在画里原原本本地体现出来。“农民画常画常新、常看常新,小到田间地头,大到扫黑除恶、中国梦,我们有着用不完的素材。”画家刘沣涛说。

刘素英说:“过去我们笔下的农民住土房、穿胶鞋,现在都画两层砖房、穿皮鞋。自行车都换成了摩托车、电动车或者小轿车。”她打开一幅已完成的画作,画面里苍翠的秦岭与蓝天白云相映,山脚下是改造完成、焕然一新的小区,农民骑着电动车,奔驰在宽阔平整的道路上。

为了更好地传承农民画这一群众艺术,展览馆与附近的一所技术院校达成合作,开设了农民画的专业课,展览馆的签约画家定时给学生上课,同时画家也在学院里接受正规的素描和绘画训练,学生将展馆作为实践基地。“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这种从土地里长出来的农民艺术。”王文吉说道。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