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画描绘新生活新风尚

2021年02月10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新年画描绘新生活新风尚

本报电 (记者赖睿)2月7日,“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一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是“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收录了230余幅(套)入选作品,分为“小康新生活”“时代新风尚”“贺岁新年画”三个单元,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欢度新春佳节等主题,真实、生动描绘出中华大地上美好动人的小康图景,为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民间艺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时代情感、时代审美气息。

此外,江苏苏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河南开封、河北武强、四川绵竹等传统年画产地以及山东文化馆、江苏淮安文化馆也将举办联展和巡展活动。部分作品还会印制成年历、春联、福字等文化衍生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文化馆站等渠道,赠送给基层群众。

2月3日,本次征集展示活动的“云上年画展”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上已拉开帷幕。全国观众春节期间可以线上线下赏年画、讲年画、绘年画、寻年画、乐年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共唱小康生活新歌。

据悉,为反映新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新时代生活图景,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2021年春节前后在全国广泛开展。广大人民群众拿起画笔描绘自己的新生活,专业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感受身边的新变化,通过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等多种表现形式,为生活画像、为时代画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0日 第 07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