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依托“一轴四点”工程深耕廉政文化

本报通讯员 张毅 杨萌

2021年02月10日07:3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富平:依托“一轴四点”工程深耕廉政文化

富平县老庙镇笃祜村是明代御史杨爵的故里,建有杨爵祠,村里不仅发掘整理了这位廉吏的故事,还将故事印在村广场的灯箱上;在庄里试验区王庄村,通村路的两旁竖立着“廉”字石刻,墙上还有彩绘的廉政墙画;在美原镇,建有王翦广场……这些场景都是富平县深耕廉政文化、探索廉政教育新途径的缩影。

2月6日,富平县纪委书记雷丁林表示,近年来,富平县紧扣红色廉政文化主题,立足地域特色,深挖红色资源,依托渭南市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在富平县的现场教学点,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主线,着力打造红色廉政文化“生态链”,探索反腐倡廉教育新途径。

“推出的‘红色教育路线’,既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又能寓教于乐,尽显红色廉政文化的感染力。”一名党员在接受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后说。据悉,富平县推出“红色教育路线”,整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地,深挖廉政故事,找准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的“结合点”,将红色文化串点成线,开设党性教育讲堂,由领导干部讲党课、学员专题研讨,通过谈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悟党性活动,让红色廉政文化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自觉当好新时代红色传人。截至目前,富平县已开展现场教学活动50余场次,54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党性教育。

目前,富平县还将深耕廉政文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把镇村主干道、围墙和广场作为传播廉政文化的主阵地,融入乡村整体规划,从廉、勤、德三个层面,打造“廉洁奉公”“爱岗敬业”“家风家训”等主题文化板块,让廉政文化与好家风、好家训深度融合,传播“勤廉精神”。截至目前,全县100余个美丽乡村融入廉政文化建设。

同时,富平县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宫腔创新推出《青天女巡按》《红梢林》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剧目;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活动,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靶向式”面对面进行纪法宣传;实施“廉洁+文化+家风”战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廉洁之风 从家开始”等主题活动,并特邀西安话剧院排演廉政话剧《家风》,为800余名领导干部上党课,让廉政文化与好家风、好家训深度融合。

“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廉政宣传教育新途径,依托渭南市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结合红色廉政文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警示教育基地等,绘制‘廉政地图’,串点成线、聚线成面,增强品牌效应,强化示范引领,推动红色资源优势转化,拓宽教育领域,让廉政之风吹遍每个角落。”雷丁林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