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2021年02月10日07:1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本报讯 (记者 程靖峰)2月8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省拟予脱钩的1881家行业协会商会中,已有1872家与行政机关取消了主办、主管、联系、挂靠关系,或依法办理了注销、撤销登记,脱钩完成率99.5%,实现了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

通过改革,我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职能边界逐步厘清,新型政社、政会关系正在形成。脱钩改革取消了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隶属关系,明确了其作为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从以服务政府转向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数据统计、诚信体系建设等。

据了解,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有序发展,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巩固脱钩改革成果,组织完成好剩余脱钩任务;鼓励相关部门将适合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事务性工作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委托或购买服务的形式交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强化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持续抓好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监管体制,为行业协会商会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