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画卷绘锦绣 中铁水务交出耀眼“成绩单”

2021年02月08日14:4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铁水务集团党委开展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从三秦大地到塞上江南,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中铁水务集团走出了一条“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发展新路径,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十三五”规划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荣获中国水业新锐企业、运营项目突破20个,水处理规模达到300万吨/日,中标合同额累计37亿元……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中铁水务集团打造水生态系统,真正让水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党建引领到绿色发展,从智慧水务到社会责任,中铁水务集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敢教日月换新颜”的豪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书写建设美丽中国的壮丽篇章。

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不忘初心勇担当

近年来,中铁水务集团在党的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以服务社会民生为导向,将党建与凝聚民心、和谐稳定、企业文化相结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使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十三五”期间,中铁水务集团在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的正确领导下,落实中国铁工投资集团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在系统上下凝聚中铁水务正能量和攻坚合力。

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通过讲认识、谈体会、说想法、抓落实,掀起了深入学习新思想,大干快上争上游的新热潮。多次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庆祝建党99周年“党员主题日”活动、举行第一届“中铁水务”职业技能大赛、举办“践行六新理念、共筑铁工梦想”演讲比赛……让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新时代中铁水务奋斗者努力奔跑、追梦圆梦的良好风貌。

“坚持党建领航的目的旨在激励广大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找准精神坐标,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集团的发展引领方向,为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中国提供生态保障。”中铁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占伟坚定地说。

在工作中,广大干部职工形成了敢与强的比、敢与高的攀、敢与快的赛,真正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中铁水务人,生动展示中铁水务集团党员干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铁水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勇气和决心。

在中铁水务集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典型引领作用不断发挥,一股股红色正能量不断凝聚,一面面红色风帆伫立潮头。基层党组织更加巩固,政治功能持续增强,党建引领成效凸显。

中铁水务集团大王污水厂

争当生态排头兵 打造宜居水环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面推进溪流污染整治,建设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海绵城市……一个个生态保护大手笔次第展开。

近年来,中铁水务集团当好生态环境的守护者,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筑牢生态屏障,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呵护蓝天碧水净土,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美丽中国的标签。

走进西咸新区大王污水处理厂,林木葱翠浓绿万枝,园林景点娇色怒放,绿道林网交织阡陌,勾勒出一幅生态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画卷。这是中铁水务集团大王污水厂在西咸新区首座花园式污水处理厂,让原本令居民苦不堪言的“污水河”“垃圾道”变身美丽风景线,提高了水污染防治质量的同时提升了生态颜值。

该污水处理厂采用立体生态处理工艺,在生物池上方设置阳光棚,种植有各类植物,并同步实施“除臭加盖”系统,使整座污水厂无异味。并设置了植草沟、雨水花园、屋顶绿化等,充分“留住”雨水,打通污水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大王污水处理厂设计理念先进、建设标准高严、运营管理规范,实现了污水资源的最大开发与循环利用,创造了生态补水利用体系,不愧为西北地区污水处理厂的典范。”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的多名专家教授对中铁水务标准化、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给予充分肯定。

自运行以来,大王污水厂通过实时指标监控系统,标准化、流程化、模块化的运营管理,保证了出水水质均达地表准IV类标准,让美丽河湖成城市生态底色,让绿水青山成为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经过处理后的水流入周边大王活水公园进行生态补水,用于公园绿地喷灌、道路洒水,已成为当地宜人可持续的城市生态新地标,为周围的百姓带来了生态红利,获得省市区一直好评。

“现在湖水清了,湖岸美了,环境好了,老百姓看着开心、住着放心、过着舒心啊。”说起近年来周边的变化,附近的村民有感而发,连连称赞。

水润万家惠民生 筑梦扬帆再启航

从“源头”到“龙头”,从“水厂”到“用户”,从“地下水”到“黄河水”,从“单水源”到“双水源”,中铁水务集团利用黄河“水”资源,做好黄河“水”文章,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长期以来,宁夏数百万居民一直饮用地下水,由于地下水超采严重,供水水平低、水质不安全……如何解决水资源短缺,让银川人民喝上甘甜清冽的黄河水,保障他们的生活?

由中铁水务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银川西线工程引来黄河水,甜了百姓心。让银川180万群众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从“面的覆盖”到“质的提升”实现了几代人畅饮黄河水的梦想,奏响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西线供水项目的建设速度和工程质量充分展示了中国中铁的央企担当和强大实力,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履行社会职责,彰显央企本色。”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深有感触。

作为兰州盐场扩建工程的建设者、黄河生态保护的践行者,中铁水务集团让“兰州蓝”成为常态,让“母亲河”更加雄浑壮美,让“精致兰州”美丽绽放,为兰州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加强河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助力黄河水生态环境修复、恢复黄河渔业资源,中铁水务集团投入1300万元通过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调水的方式,进一步优化水生物群结构,改善黄河水域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截止目前,中铁水务集团已向黄河投放兰州鲶、黄河鲤鱼苗145.6万尾,在建设好宁夏重大民生工程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的同时,积极践行黄河生态保护工程,保卫母亲河。

经济发展结硕果 追赶超越创奇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中铁水务集团紧盯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实现了复工达产和疫情防控人员零感染的“双胜利”。

据悉,新冠疫情发生后,该集团先后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9万元为所属各单位购置口罩、寄发消毒液、酒精、防护服装及防护药品等,“危”中寻“机”,稳经济保增长,积极创新力求力求稳中求胜,再创佳绩,“破茧成蝶”。

在做好疫情预防的同时,建好宁夏“火神山”,中铁水务集团责无旁贷。连夜调集设备,筹备材料,挑灯夜战,实现了24小时极速通水,48小时全部完工,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家有责任和担当的央企,中铁水务集团在城乡供水、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处理及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水务环保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业务遍及北京、武汉、乌鲁木齐、银川、兰州、漯河、马鞍山、广德等多个省市,树立环保水务新典范。

秉持“中铁水务、智造纯净”的企业理念,实现企业规模与效益的持续增长,中铁水务集团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2020年5月29日,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国在西安同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举行座谈,并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先后荣获“水业细分领域领跑及单项能力领跑企业”、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突出贡献企事业单位”、“银川市2019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优秀配合单位”称号……中铁水务集团为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在中铁水务大王污水处理厂举行

“在水务工作的10多年里,从中铁一局水务事业部的水务板块起步,到如今拥有供水、排水和生态修复等众多项目的全产业链水生态体系,企业发展日新月异,绚丽夺目,见证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中铁水务集团财务金融部部长李莉说。

“中铁水务是中国铁工投资集团旗下集水务‘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公司,中铁水务集团依托强大的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背景,平台大、机遇好、潜力更大。” 中国铁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国在专题调研中铁水务时表示。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重大项目加速推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生态新画卷在中华大地徐徐铺展。

面对“十四五”新征程,中铁水务集团将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在迈进新时代的追赶超越中,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倾力绘就波澜壮阔的奋斗图景,开创新局面,谱写新华章。(当地供稿 张英杰 雷声 牛鹏鹏)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