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字号“某某霜”“某某膏”?中消协:误导消费者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2021年02月07日07: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消”字号“某某霜”“某某膏”?中消协:误导消费者

当前,市场上不少“消”字号产品以“某某霜”“某某膏”的名字出现,对消费者造成误导。中消协5日发出消费警示,“消”字号产品乱象多,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往往存在误区,切勿当成药品或化妆品使用。

“消”字号产品乱象多

近年来,有关宝宝霜类产品违法添加激素问题屡有发生。国家规定“消”字号产品不允许添加激素、抗生素、抗过敏药物等物质,但仍有许多企业为了凸显产品“效果”铤而走险,进行违法添加,无视消费者安全。

“消”字号产品不得宣称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也不应使用令人误以为有治疗效果的名称等。但仍有一些经营者,为了推广和销售其产品而使用“治疗”“药膏”“医院同款”等字样,且这些“消”字号产品的名称大都为“某某霜”“某某膏”,很容易让消费者出现选购和使用误区。

在近期“大头娃娃”事件中,涉事企业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多次宣传该款婴儿霜可“祛红止痒、修护受损皮肤”,还在广告宣传中使用“0添加”“可用于日常护理”等字样,令人误以为是护肤品。这不仅违反了国家对“消”字号产品不得宣传具有疾病治疗效果的规定,还涉嫌虚假宣传。

近期,中消协对某电商平台销售的婴儿湿疹用品调查发现,该网站大量充斥着宣称具有治疗效果和引人误解宣传的婴儿“湿疹膏”,经实际购买样品后查验,均为仅有消毒作用的“消”字号产品。

“消”字号、“妆”字号、“药”字号产品有啥区别?

“消”字号,是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许可证号。“消”字号产品不具备任何治疗效果,主要作用是杀菌,属于卫生消毒产品,包括消毒剂类、消毒器械类、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等。“消”字号产品的审批相对容易,检测指标主要是杀菌作用,企业无须标出产品所有成分。

“妆”字号,是指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化妆品的批准字号。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

“药”字号,即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的“国药准”字号。只有经过药物临床试验,确保安全有效的药品才有机会获得此批准文号并进行生产和销售。

鉴别选购有三招

中消协建议,广大消费者购买相关产品时,要注意从三方面鉴别选购。

首先要明确区分不同许可证号产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仔细查看产品成分、使用范围、适用人群、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许可证号等信息,认清产品是“消”字号、“妆”字号还是“药”字号等。

其次是谨慎对待经营者广告宣传。消费者要谨慎对待打着“植物提取”“纯天然”“0添加”“不含激素”等口号且使用一次后就效果特别显著的产品,如果不加控制地使用、滥用,或者产品中激素含量过高,就会危及健康。

最后要注意理性使用激素类药物。若皮肤问题严重到必须使用激素类药物时,一定要严格遵医嘱,控制好使用剂量和频次,避免激素滥用。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