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明显短板

2021年02月05日09: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明显短板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高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4日下午向浙江省反馈督察情况。督察认为,浙江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但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明显短板。

2020年9月,督察组对浙江实施督察进驻,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察。督察指出,浙江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推进落实不够。杭州市2014年起陆续在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建设雷迪森湖山酒店等项目。为使其合规,拱墅区半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于2018年10月申请将上述项目整体移出森林公园规划范围,并将公园总面积调减250.1公顷。

衢州巨化清泰污水处理厂总氮长期超标排放。对此,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放松监管要求,甚至于2017年6月通过调整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的方式规避总氮控制要求。杭州萧山区闻堰街道龙山河截污纳管工程只铺设少量污水干管,为通过验收自2017年10月起一直从钱塘江引水至河道冲污,地方治水办同意其通过验收。

督察指出,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明显短板。固体废物历史遗留问题整治不彻底,新的违规倾倒问题仍在发生。余姚市未将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纳入排查整治,大量渗滤液积存堆场内,散发刺激性气味,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宁波象山水桶岙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能力不足,2017年至今累计向市政管网超标排放渗滤液75万吨。

同时,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仍较突出。台州椒江两岸大量砂石码头和船舶修造企业、宁波镇海后海塘煤炭交易市场、舟山嵊泗宝钢马迹山港码头等多处污水直排滩涂或入海。

督察认为,浙江省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部分地方在省级以上公益林、生态保护红线、高山顶部等禁止选址范围违规立项审批涉林造地项目,导致大量林地破坏,局部水土流失严重,省市两级自然资源部门验收把关不严。督察组随机抽查衢州、金华、丽水等地33个涉林造地项目,有26个涉及禁止选址范围。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浙江省委、省政府处理。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