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最好的“寒假礼物”(体坛观澜)

理 昂

2021年02月01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健康是最好的“寒假礼物”(体坛观澜)

健康是最好的“寒假礼物”。家长在引导孩子锻炼时,要注重科学性、趣味性,寓教于乐,一起运动

近日,宁夏银川萌娃在客厅练习轮滑基本功的视频让不少网友忍俊不禁。在家长的陪护下,小姑娘扎着丸子头、穿着睡衣,后背扣着纸杯保持身体稳定,穿着鞋套在光滑垫子上做出滑行动作,模样颇为认真。

这个寒假,让孩子保持运动习惯受到更多家庭重视。不少家长和孩子开动脑筋,活用家中的小物件,开发各式各样的居家运动,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享受运动乐趣。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家长在引导孩子锻炼时,越来越注重科学性、趣味性,寓教于乐,一起运动。

冰雪运动成为不少孩子冬日锻炼的首选,这个雪季,多地雪场迎来了孩子嬉闹的身影。将冰雪运动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田,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很有帮助,“带着孩子走进冰场”也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选择。

同时,线上健身教学蓬勃开展,针对青少年的健身课程也琳琅满目。足不出户,孩子能在“云”端获取海量健身知识,家长也能根据孩子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健身方式。此外,线上的各类健身游戏应用也多了起来,往往兼具趣味性和交互性,有助于启发、调动孩子的健身主动性。

专家认为,孩子的脊柱和视力健康应受到格外关注。坐姿不正确、长时间低头看书等,都会导致脊柱和视力健康受影响。对此,寒假期间,青少年可在睡前通过视力操和脊柱操等,缓解用眼疲劳,预防体态不良等问题。家长也可以通过开展支撑过河、背娃俯卧支撑、脚印跳跃等亲子游戏,带着孩子一起运动起来。

健康是最好的“寒假礼物”。这个假期,亲子之间有了更多的相处机会,一起做好运动这份“家庭作业”,不仅有助于全家提升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还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共享健康、快乐的假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 12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