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 护航全运

——陕西确保为十四运会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本报记者 李欣泽文/图

2021年01月29日07:5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智慧气象 护航全运

西安奥体中心的气象监测设备。

气象和体育密不可分,降水、气温、湿度、风、能见度等天气要素对体育比赛和运动员的成绩均有一定影响。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今年9、10月将在我省举办,举办期间正值暴雨、雷电、连阴雨等高影响天气多发时段。比赛场馆遍布全省南北各市,各赛区气候特征差异悬殊,多种因素的叠加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为减少局地天气条件对赛会赛事的不利影响,科学应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各类高影响天气,国家和我省气象业务单位联手开展了科技研发,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省气象局和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对标“精彩圆满”,不断加强面向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重大活动和赛会赛事等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设,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全力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统筹做好防汛防灾气象保障服务。

高科技设备:看云观象的“眼睛”

电场仪、浮标观测仪、相控阵雷达……这些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是为精准预报预警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天象情况而引进的高科技“眼睛”,它们或在地面,或在空中,或漂浮在水面,发挥重要作用。

1月15日,西安高陵区,我省首座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以下简称相控阵雷达)正在进行最后的建设安装。站在远处,只见一座白色的塔状设备高高耸立,科技感十足。

“相控阵雷达能够精准识别极端天气的种类和强度,比如雨滴、冰雹大小,监测周围高度 20公里以下、100公里范围内天气的变化情况,主要针对降水天气。”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技术保障科科长高山介绍说,“相控阵雷达每1分钟进行一次全角度监测扫描,相比其他气象雷达的6分钟,提高了监测频率从而精准度更强,实现西安城区近地层到1公里高度处的观测全覆盖,能够有效监测强对流天气的初生和发展,提高西安比赛场馆及周边预报预警的时效。”

各式各样的高科技设备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室内、室外、陆地、水上多种比赛项目提供气象保障。沙温检测仪为沙滩排球项目实时“感受”沙子的温度、暑热压力检测仪为马术项目的马儿“寻找”最舒适的环境、水体气象浮标观测仪为马拉松游泳项目监测瀛湖水域的各项气象要素……

“这次还新建了微波辐射计、激光测风雷达等,提高了我省垂直气象观测能力。各类新建的现代观测设备将与周边省市观测设备开展协同监测,形成空、天、地一体的气象监测布局。”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工作人员范承介绍说,“气象部门在现有观测站网的基础上,针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开闭幕等赛会赛事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新建气象观测设备共计16类81套,分布于全省各个比赛项目场馆场地,增加气象观测的时空密度和精度。”

智慧系统:预报预警的“神经中枢”

走进位于西安市气象局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巨大的显示屏实时播放着全省的气象要素分布图,屏幕前首席预报员、决策气象服务员、应急服务员等工作人员分布在两侧的电脑前工作。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预报预警系统是省气象局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专门研发,以数值预报为基础,实现集约化预报业务布局,完善融合大数据应用的专业化、智能化预报技术体系和预报系统平台。

前方“眼睛”监测到的各项数据,将在该系统里,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和判断,形成各种可输出的天气预报预警产品。

1月15日,省气象台预报中心副科长朱庆亮专门向记者演示介绍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预报预警系统。

“该系统可以对全省天气进行预报预警,比以前的预报预警系统更加精细化,增加了很多有针对性的产品,对各个比赛项目进行了功能细化,接收场馆场地及周围环境的实时天气要素数据,高影响天气出现时会在地图上出现红色、闪烁的提醒,从而及时准确预报预警。该系统还增加了很多新的单点预报元素,如沙温、湖面风、影响开闭幕式高空表演的高空风等。后期还会增加空气污染等环境要素。” 朱庆亮说。

据了解,该系统可将西安等重点地区预报空间精度由3×3公里提升到1×1公里;可实现对十四运会高影响天气的有效预报预警,提供基于天气对赛事活动等影响的预报预警产品;延长城市天气预报时效至11—45天,提供主要比赛场馆(地)72小时内逐小时、72—240小时内逐3小时气象要素滚动预报,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在90%以上。对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将实现分场馆(地)预警,预警时效将提前到30分钟以上。

多向发布:让气象服务“能说会道”

“打开‘全运追天气’微信小程序,你可以随时查看全省和各比赛场馆的天气,还有一个好玩的互动功能,就是‘图片上传’。比如公众如果去秦岭游玩发现了雨雪天气,可拍照上传,我们看到后,会及时补充我们没有预报到的天气现象。” 省气象服务中心产品研发与制作中心副首席气象专家张宏芳介绍。“全运追天气”微信小程序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气象信息智能发布的方式之一。

1月15日,在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的大厅内,大屏幕上显示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一体化智慧气象服务系统、MOC(现场指挥中心)气象服务可视化系统、智能信息发布手段的更新情况。这些构成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举办期间的气象服务体系,能够为组委会、现场指挥中心、各市区执委会、全运村、媒体村、竞委会及体育代表团,以及机场车站、各大酒店等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气象服务。

“天气预报员根据气象预报预警系统提供的数据做出的天气预报预警产品,我们会根据组织者、运动员等受众的不同需求,通过新研发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一体化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分级发布至现场指挥中心、场馆、公众、媒体等,公众可以通过十四运天气网、‘精彩全运’气象APP、‘全运追天气’微信小程序等随时查看天气情况。与现有的陕西气象微博、微信、电视、广播、报纸等共同构建了气象信息的矩阵式融媒体发布体系。”张宏芳介绍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