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鱼水情深红军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报记者 王乐文 高 炳 原韬雄

2021年01月28日0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照金:鱼水情深红军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寨身高耸,四面峻绝,海拔1619米。

眺望薛家寨,79岁的田发义红了眼眶。父亲临终前念叨的山寨,此刻就在眼前。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农民田发义,是老红军田德法的儿子。88年前,18岁的田德法曾在此修寨筑堡,浴血战斗。“老爷子常讲,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有盼头。”来到山寨脚下,田发义感慨万千。

时针拨回到上世纪30年代初,耀州照金一带,大部分土地被几家大地主所占,无地农民超过六成。苛捐杂税沉重,饥馑灾荒不断,老百姓苦不堪言。

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随着党政军领导机构迁驻薛家寨,这方峭壁石崖,成了红军和游击队的大本营。

隆冬时节,记者拾级而上,薛家寨背阴处仍覆盖着点点白雪。山寨走势雄奇,壁立千仞如斧劈刀削。山上的4个天然岩洞里,曾建立了1至4号红军寨子,设有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后勤仓库等,可容千人,易守难攻。

“为了山寨安全,就要打堞墙,设哨卡。”田发义说,父亲当年也参与建造防御工事,修整碉堡。打墙需要黄土,寨子所在之处却是石头山,“运黄土全靠热心的老百姓拿肩扛、用背驮,运了半年多。”

山上如火如荼,山脚也热火朝天。1933年春夏,山寨下的亭子沟口,农贸集市建了起来:小米、萝卜、豆腐、鸡蛋……红军上集采购,恪守“公买公卖、群众先买”原则,快收摊时才收购所剩食蔬,纪律严明。

“红军去老乡家里买粮,从不白拿。”田发义常听父亲讲,“一到农忙,红军就帮忙犁地、收麦子,老乡给红军纳鞋底,还给做荞麦搅团吃”。

根据地里军民鱼水、欣欣向荣,引得敌军虎视眈眈。1933年9月,趁红军主力外线作战,敌军从薛家寨后梁发起进攻。而此时,山寨上仅有政治保卫队留守。

兵寡势孤,情势危急!在习仲勋同志指挥下,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的干部工人,纷纷拿起武器;妇女游击队的全体队员,也毅然投入战斗。秋雨滂沱,大伙儿愈战愈勇,阻敌于险壁之下。此时,游击队主力赶回增援,薛家寨里枪炮齐鸣。从拂晓激战到下午,敌军狼狈溃逃。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顺着登山步道,来到1号红军寨洞,1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最高处约3米,低处不足1米高。其他寨洞内,当年的连锅灶,土炕连着灶头;低头一看,修械所的机床孔槽依稀可辨。山寨寂静无言,却铭记着一段艰苦奋斗的岁月。

“在薛家寨闹革命,遇到百姓,得亲。”父亲的话,田发义一辈子铭记于心。

烽烟何曾远,峥嵘岁月稠。在照金乡野,还有更多感人肺腑的红军往事。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8日 第 04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