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万余名学生普享教育惠民政策

2021年01月28日08:1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略阳万余名学生普享教育惠民政策

本报讯 (记者 李宛嵘 通讯员 吴耀晴)“大女儿读初三,小女儿读小学一年级,都享受了‘两免一补一计划’政策,现在的教育扶贫政策,真是帮了我家大忙!”1月17日,家住略阳县观音寺镇安华庄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张显明感激地说。

记者从略阳县教体局了解到,近年来,略阳县把教育扶贫当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精准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积极整合教育扶贫专项资金,通过免、助、贷、补等多种办法,确保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020年,略阳县严格按照国家资助政策要求,对贫困学生实行全学段精准资助,累计发放学前“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一计划”、高中“两免一助”、中职“两免两助”各类资助金3187.53万元,惠及县内就读学生14894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173名。该县还大力推进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行动,通过严格排查、摸底确认,为798名贫困大学生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623.15万元,其中为445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新生发放贷款347.36万元。此外,略阳县还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为县域内357名困难大学新生发放资助金69.35万元,对受疫情、病残、暴雨洪水等意外情况影响的598名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实行二次救助,共发放资助金45.51万元。

略阳县还不断拓宽社会救助渠道,积极牵手中船重工711研究所、无锡夏阳爱心助学会、浙商银行、省市县慈善协会等企业和单位,连续10多年为6400余名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700余万元,从而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辍学的目标。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