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代表委员热议创造高品质生活

记者 郑斐 雷魏添

2021年01月27日07:2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战略主题,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根本目的,实现高效能治理是坚强保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宜居环境品质、文化生活品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创造高品质的生活?代表委员们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让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2020年,我省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12%,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6大类18个群体社保待遇调整惠及368万人,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258.13亿元,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惠及41.24万户。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批无房住的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省人大代表、榆林古城保护建设中心主任朱冬娥说,“希望能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让每一个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

据了解,“十四五”我省将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需求。

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和主体,关系到每一位百姓健康。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型人才,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水平。与会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目前省、市级医院对基层人才有虹吸效应,一些基层医院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山区县及偏远乡镇的人才资源,较县及以上医疗机构还有差距;有些人员难以适应基层环境。”省政协委员、陕西京泰纺织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勤俊说。

张勤俊表示,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大麻醉、影像、感染、儿科等紧缺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切实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断层、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就提高基层及偏远地区医疗卫生人员工作待遇出台相关政策。

激发教师潜力办群众满意教育

“截至2020年9月秋季开学,西安市投用17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是历年来新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年。按照西安市教育行动三年计划,计划到2022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省政协委员、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刘莉说,随着我省基础教育新建校的大规模发展,新建校的校长配置、教师团队建设依然存在缺口,要更加重视中小学校长队伍的建设,促进陕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莉表示,校长的领导力体现在吸引教师、留住人才、激发教师的潜力。让教师对教育更感兴趣,教师才会让学生对学习更感兴趣。她建议,要加大中小学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根据新建学校人才需求数据统计,建立可持续的青年校长培养计划,不断充实后备力量,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