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坚定文化自信 按下文旅融合发展“升级键”

2021年01月25日11:0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18年建成的陕北民歌博物馆是一座以陕北文化为元素,反映陕北历史文化悠久,体现陕北人民奋斗精神的音乐类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融入了经典民歌现场展演,通过活态化的展示,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民歌、了解民歌。民歌博物馆的建成并对外开放,不仅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民歌艺术欣赏、学习、交流的需要,更为陕北民歌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榆阳区纪博中心主任薛晓红说。

陕北民歌博物馆在榆阳落成开馆,让祖祖辈辈传唱的陕北民歌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是榆阳区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榆阳区是陕北民歌的重要发源地和传唱地,陕北民歌是黄土高原的文化符号,饱含着陕北人的精神基因,代表着独特的精神标识。

除陕北民歌博物馆之外,榆阳区还建成了张季鸾纪念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展览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五馆一中心”、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等一批精品文化工程。

早在2011年,榆阳区文化建设投入359万元,到2020年增长到3.7亿元;文化旅游项目由3个增加到44个;文旅综合收入由3.6亿元,增加到35.7亿元;A级以上景区由3个增加到15个;成功创建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区和中国民歌之乡,开创了文旅事业产业同步繁荣的崭新局面。今年,榆阳区又提出“文化强区”目标,把文化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饱含人文情怀,按下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升级键”。

今年,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暨首届冰雪运动季在榆阳高新区体育小镇启动以来,榆阳区各大滑冰滑雪场群众冰雪运动开展的热火朝天。“我们村春天、夏天、秋天,都有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冬天就是旅游的空白区,这次的冰雪运动季填补了青云镇郑家川村四季旅游的空白。”青云镇郑家川村党支部书记郑志雄说。

从首届“秋染南山·红叶传情”杏树红叶文化节,到如今成功打造“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品牌,榆阳区借助传统节日和本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以各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为依托,不断丰富“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内容,中国农民丰收节、溜溜乡村音乐节、沙漠汽车越野赛、芹河风筝音乐节等每年100多项“大美榆阳”活动推陈出新、异彩纷呈。

“十四五”时期,榆阳区将积极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打造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程,按照 “一心两带五区”旅游规划布局,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研学经济,开辟精品旅游线路,做优大美榆阳文化旅游品牌,围绕重点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发展文创产业,充分激活旅游消费市场,破解旅游季节性不平衡和客源不稳定等问题,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实现文化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当地供稿 贾赟 李拴)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