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热评:在线教育“快进”,监管更要“上线”

记者 郑天虹

2021年01月22日16: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华热评:在线教育“快进”,监管更要“上线”

新华社广州1月22日电 各地大中小学寒假陆续开始,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部分地区重启网课模式。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在红利诱惑下,在线教育也有不少野蛮生长乱象,监管需要及时“上线”。

据统计,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用户规模达4.23亿。巨大的市场引得商业性教育机构争相“圈地”,融资金额屡创新高。

钱多未必就能带来优质产品。为了尽快得到回报,在线教育各投资方绞尽脑汁提高报班率、留读率,一些平台甚至全然不顾诚信,使用欺诈手段招揽生意。

据媒体近日报道,多家教育机构聘用的所谓名师,一会儿说自己“教了一辈子数学”,一会儿说“教了40年英语”,实际只是一个“网红”;一些机构对外宣传的巨资教学研发投入,实际“烧”的是天价广告营销费;不少机构自称的“教育顾问”,貌似贴心地为学生制定高性价比的学业规划、成长目标,实际却通过打折、返现等方式诱骗家长超期交费。

在线教育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在今后的教育中不可或缺。发展越是迅速,监管越要跟上。校外机构开设的各种网课说上线就上线,对于“谁在上、上的啥、上多久”,相关部门却难有细化规定和有效监管手段。

教育事关国民素质。教育产品粗制滥造甚至欺诈,损害的绝不仅是教育行业。在线教育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亟待主管部门出手治理。同时,应加快推动和完善在线教育监管体系,让线上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