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务厅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商贸市场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22日08:0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商务厅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商贸市场疫情防控

  本报讯 (记者 崔春华)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省商务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聚焦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餐饮酒店、冷链食品、会展会议活动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从严从紧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从即日起迅速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重点监测各地肉菜市场交易和价格情况,全面及时准确掌握肉、蛋、菜等11类生活必需品供求变化;各市(区)要严格落实冻猪肉储备、冬春蔬菜储备要求,适时在春节前后向市场投放冬春蔬菜储备及部分冻猪肉储备,确保全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各地商务部门要主动配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督导做好商场超市及各类销售终端、进口冷链食品实时监测检测,并做好入库索证及检测查验工作;鼓励商场、超市提供网订店送、无接触交易等便利服务,防范疏解购物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重点指导辖区内具备区域辐射能力的大型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海鲜市场),定期开展冷冻冷藏肉品、储存设施设备、冷库管理、食品储存追溯、环境等风险排查和监测,针对发现的卫生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确保市场防疫工作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

  通知明确,要加强全省商务领域会展、会议和招商活动的规范化管理,严格展览展销活动的审批监管;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会展、大型培训、新春年货促销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对50人以上的线下展会、会议等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一律取消集体团拜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