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近期“上岗”的7处月牙状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受到市民的普遍好评。日常生活中,市民对行驶中的大货车转弯时,因“内轮差”而产生的视线盲区知之甚少,西安交警在部分路口铺装了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红月牙”暖了市民心

记者 喜顺 文/图

2021年01月22日08:0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红月牙”暖了市民心

在路口处设置的3D立体交通提示标志牌,引导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过。

西安交警经开大队草滩中队副中队长王琦介绍铺装大货车盲区警示带的意义。

1月14日,记者在西安市东二环石家街盘道附近采访时,3名准备过马路的行人一个劲地夸赞西安交警铺装的红色大货车盲区警示带。“这红月牙警示带真是好,遇到大货车拐弯,咱也知道哪里是危险区域、该咋躲避了。”行人张军说。近年来,但凡提到大货车“内轮差”造成的交通事故,很多人都会“谈货车色变”,主要原因是大货车转弯的时候与行人、非机动车甚至小汽车发生事故的后果比较严重。

那么,大家对大货车的视线盲区了解多少呢?1月14日至18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许多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驾驶人对大货车的盲区基本都是一知半解。

大货车的盲区在哪里?

1月18日16时许,正在西安市北三环草滩八路执勤的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开大队草滩中队副中队长王琦,指着地面上铺装的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对记者说:“可别小看这‘红月牙’,它代表大货车的盲区,关键时刻能够救人命。”

“由于大货车车身座位设计较高,在日常道路行驶中,位于左侧的驾驶座椅离右侧窗户较远,大货车驾驶员很难从后视镜发现右后方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王琦说,这时,如果大货车向右并线或右转弯,就极易发生碰撞,甚至有可能将行人或非机动车卷入车轮下。如果行人或非机动车离大货车3米以内,大货车驾驶员基本看不见。再就是大货车驾驶员很难看到车头下方的情况,该区域2.5米范围内基本为视线盲区。大货车左侧盲区范围是所有盲区范围中最小的,为1.5米至2米。大货车左后方依旧存在盲区,现实中,大货车越长,盲区则越大。所以当后方车辆超车时,位置正好处于大货车盲区范围内,如果此时后方车辆不能及时完成超车,在大货车向左变道时就有可能发生剐蹭事故。后方车辆在行驶中,一定要与大货车保持安全车距4米以上,因为这是大货车的另一个盲区。

那么大货车究竟有多少处盲区?1月14日,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科长张肸对记者进行了详细描述,“大货车盲区分8个部位,前、后、左、右、左前、右前、左后、右后,其中左、右、前区域属于半盲区,后、左后、右后、左前、右前区域属于全盲区。在这些盲区范围内,不管什么车,大货车驾驶员基本看不见。”

所以,红色的大货车盲区警示带,是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在十字路口不要与大货车抢行,因为在信号灯变为绿灯时,大货车驾驶员根本无法发现盲区内的行人和非机动车。

“内轮差”不容忽视

2019年10月,在西安市一处十字路口,曾发生一起大货车在右转弯时将一行人卷入车底,造成当场死亡的事故。从监控视频中,记者可以看出事故中的行人正好处于大货车的“内轮差”区域。那么,什么是“内轮差”呢?

“‘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的转弯半径与内后轮的转弯半径不在同一条轨迹上,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称之为‘内轮差’。如果从高处垂直观察车辆转弯时的状态,就会发现,转弯车辆是以内侧后轮为支点进行移动的,前后车轮经过的区域其实是不同的。”张肸说,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简单说就是,大货车前轮可以绕过的某一物体,后轮却绕不过去,而这一区域又正是大货车的右侧盲区,如果其他交通参与者正好处于这一盲区内,危险性可想而知。

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就是对大货车右转时“内轮差”盲区采用红色防滑路面进行铺装,并在上面喷涂“危险区域”字样,用于提示过往的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过此区域时,如遇车辆尤其是大货车右转时要进行避让,切不可在此区域停留。同时提醒大货车转弯时也应控制转弯半径,使“内轮差”不超出此区域。

“通过彩色铺装、科学区划,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可以有效提升道路警示效果,让交通参与者更加直观地获取道路危险信息,从而减少右转大货车与行人、非机动车相撞的事故。”交警高新大队丈八路中队民警龙东说。

遇到大货车应该注意什么?

遇到大货车,行人、非机动车和小汽车驾驶人应该注意什么呢?王琦说,绝对不要和大货车抢道。出行时,许多小汽车驾驶人心理上会产生一种“我比大货车快”的优越感,就是有这种心理,一些小汽车驾驶人强行抢道、转弯、掉头,他们以为大货车会刹停。其实,大货车驾驶员这时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对于一辆动辄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大家伙,惯性让它在短短几秒从运动到完全停住,是完全做不到的。此时,小汽车面对这个庞然大物,显得非常单薄。大货车撞碎一辆小汽车就犹如我们用手指捏碎一块饼干。因此,小汽车行驶中遇到和大货车会车时,应尽量和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特别是在交叉路口,要特别注意右转的大货车,不要抢先超越正在转弯的大货车,不要处于大货车“内轮差”区域内。

目前,西安交警已完成东二环石家街盘道等地段大货车盲区警示带的铺装工作。

西安交警提示:进入冬季后,货物运输需求旺盛,道路上的大货车流量较大,加之疲劳驾驶、超载等一些安全隐患的影响,加大了人们出行的风险。这个时候,所有交通参与者更加需要提高警惕,以防止意外发生。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