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安GDP首破万亿大关 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城市

2021年01月22日11:3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安1月22日电(张伟)2021年1月22日上午,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安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对外宣布,根据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这也意味着西安成为了西北地区首个进入国家“万亿俱乐部”城市。

张民伟表示,2020年,西安生产总值达到10020.39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这标志着西安综合实力、生产能力迈上了新台阶;标志着西安补齐民生短板、改变城市面貌取得了新成效;标志着西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动能转换实现了新突破。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西安全市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力促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实现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0年西安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0%,与前三季度持平。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产值比上年下降26.9%,重工业产值增长8.7%。从行业看,36个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产值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比上年增长42.0%,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9.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增长18.4%。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消息,2020年西安高新产业和新兴产品增势较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3.3%,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4%,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SUV产量增长65.6%,光纤产量增长29.7%,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17.4%,智能手机产量增长48.9%,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43.7%,3D打印设备产量增长19.1%。

据介绍,2004年,西安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的台阶,2014年突破5000亿元,“十三五”时期连续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社会生产力稳步提升。粮食产量创2014年以来新高,工业新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信息、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00余家,总数突破5000家;“五上”企业达到8869家,本年净增927家。

张民伟表示,近年来,西安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6+5+6+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高、新产业成为带动增长的主动力。规上工业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23.7%,规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23.4%,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3%,均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1月,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4.7%和9.6%,远快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据了解,借全运会“东风”,西安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强力推进赛事场馆及配套建设,扎实开展“三改一通一落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城市形象和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就业市场形势企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5.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4%,控制在4.5%的预期调控目标之内。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支出增长8.5%,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实现了保持物价总体平稳的调控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

发布会现场,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邢欣介绍,2021年西安将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动摇,全力抓开工抓进度,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扩大消费供给,推进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聚焦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优化升级“长安行”招商云平台,不断提升“西引力”。同时,西安将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建好教育强市,办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深入推进健康西安行动,打造高标准区域卫生健康中心。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统筹安全发展和社会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