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麟游: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兴 发展实 群众富 民生优  

2021年01月21日15:5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年,麟游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5亿元,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8倍;累计争取资金7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6个,是“十二五”时期的2倍……”一项项精确有力的数据,为麟游县“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

回眸“十三五”,麟游9万干部群众用拼搏和智慧构图,以国家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陕西省新型工业强县等众多荣誉着色,勾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时代画卷。

魅力麟游展新颜

实,发展迈上新台阶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5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毫不畏惧、勇往直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18项、省级荣誉19项,进一步彰显了“小县能有大作为、小县能干大事业”的新风采……”谈到过去五年,麟游县县长李武发字句铿锵。

“十三五”期间,麟游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追赶超越主基调,培植后发优势,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麟游的奋斗目标,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壮大产业集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工业发展步稳蹄疾

看总量,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5亿元,是2015年的2.32倍;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6个,落实到位资金310.7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倍。实施重点项目584个,完成投资540.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倍。

看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7.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7.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2亿元,是2015年的1.6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955元、12336元,是2015年的1.32倍、1.64倍。

看结构,“二三一”结构逐步稳固。五年来,麟游县坚持“工业立县”发展目标不动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联动推进农业现代化、三产旅游多元化发展。针对一产不优,探索形成了“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的产业格局,提升农业特色产业质量和效益;针对二产不强,依托麟北煤田开发,打造要素集约、资源集聚、创新集成、产业集群的核心板块,让工业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针对三产不活,依托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探谜麟游县·避暑九成宫”文化旅游品牌,消夏避暑、离宫文化、美丽乡村等特色旅游使旅游综合收入从2015年的5.92亿元增长到14亿元。

这一张张有温度、有力度的成绩单,记录着麟游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

富,脱贫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五年来,麟游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精准施策、尽锐出战,7722户25465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4.2%下降到1.36%,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十三五”期间,麟游县打破村域、镇域界限,引导群众向县城、镇区、园区和中心村搬迁,建成13个安置社区41处集中移民搬迁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全部到位,累计搬迁贫困群众2241户7671人,集中安置率达到96.2%。打造南坊新城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安置各类搬迁群众1265户4500人,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社区工厂等公共服务设施,被评为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社区。麟游县创新实施同步搬迁,对偏远分散自然村落进行整体搬迁,促进各类搬迁融合安置,被省移民办确定为同步搬迁试点县,实施同步搬迁1506户。

移民搬迁稳步有力

“全村343户1219人,贫困户144户553人,前几年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大多为老人和儿童,如今不一样了,这几年通过县上精准帮扶、对症下药,村里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家家户户日子越来越红火,年轻人都回来创业了!”谈到村里变化,麟游县九成宫镇御驾塬村党支部书记吕锁怀自豪地介绍道。

在精准帮扶方面,麟游县大力实施“5321”工程,扎实开展央企定点帮扶和“两联一包”,3311名干部结对帮扶7585户贫困户,618名“四支队伍”成员扎根一线,倾情倾力,苦干实帮。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22个,2607户8839名贫困户受益。创新推行“442”扶志点评机制,发挥爱心超市、农民夜校等载体作用,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在产业发展方面,麟游县创新“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模式,全县发展产业互助组183个,覆盖贫困户2522户10103人,44个优秀互助组提升为专业合作社;认定农业带贫企业11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98个,建成现代农业园区32个,中长期产业覆盖4898户贫困户,“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被省农业厅列入产业扶贫陕西模式。

新,发展带来大变化

“房子两室两厅一厨一卫,里头沙发、电视机、冰箱、热水器都有。”说起自己的新生活,搬迁至南坊新城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贫困群众田兴会笑得合不拢嘴,“我平时到离家不远处的高速公路建筑工地打个工,一月能挣3000多元,过完年,还想在小区开个面食加工店……”从40里外的山沟沟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社区,田兴会的日子由前半辈子一年四季围着家里的十几亩薄地靠天吃饭,变得忙碌而充实起来。

“十三五”期间,麟游县共有5000多户农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6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客车“村村通”;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4%,安全饮水率达到100%;农村通生活用电达到100%;新建、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45个,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免费为20015户农村群众安装有线电视,在宝鸡率先实现农村有线电视全覆盖……许许多多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振兴。记者从麟游县政府了解到,五年来,麟游县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累计在民生领域投入56.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的87.59%。教体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教育现代化示范县、市级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成功创建;医疗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县医院后勤保障楼、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成投用,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6.06万人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医保报销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累计报销461153人次21691.53万元,发放城乡低保五保、临时救助和残疾人生活补贴10816.9万元,建成县中心敬老院、老年公寓暨中医健康服务中心和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饭碗”多起来,“短板”补起来,“底线”托起来。一项项惠民举措,一个个利民工程,让民生的阳光温暖麟游千家万户。“十四五”已经启幕,站在奋进的新起点,麟游儿女将以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作风,谱写壮美新篇章。(当地供稿 杨亚芳)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