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动物园迎来腊八节

2021年01月21日07:3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高原动物园迎来腊八节

  新华社西宁1月20日电(记者李琳海)小朋友们围着桌子,戴着手套,精心挑选着装在盘子里的葡萄干、核桃、花生、桂圆、红枣等,用糯米混合后,这些食材将熬制成腊八粥。

  寒冬里,有幸品尝腊八粥的食客竟是来自高原动物园的小动物们。

  1月20日,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俗称“腊八”。这一天有熬腊八粥、喝腊八粥习俗。

  19日,位于青藏高原青海省西宁市的西宁野生动物园举行了“我们的节日 动物的福利”主题活动。这家动物园联合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西宁熊猫馆,邀请孩子们一起为松鼠猴、环尾狐猴等灵长类动物熬制腊八粥。

  西宁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刘可介绍,腊八节前,他们利用微博等方式从社会招募了8组家庭参加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在寒假期间感受动物世界的神奇与美妙。”

  11岁的陈宥合在西宁市祁连路小学读六年级。当日,他在妈妈带领下来到动物园参加活动。忙活了一下午,当看到小动物们津津有味地品尝起腊八粥,在一旁的孩子们高兴得又蹦又跳。

  除了腊八粥,孩子们还用香蕉、苹果、橙子、胡萝卜、番茄等为小动物们制作了蔬果拼盘,让来自热带的动物们在青藏高原也能大饱口福。

  “孩子们不仅在轻松氛围中知道了传统佳节的习俗,还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热爱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种子,这也是一种特殊的生态教育。”陈宥合的妈妈盛楠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