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见绿出门见景 雁塔区“颜值”大大提升

2021年01月18日15:0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青葱的树木、平整的草坪、多彩的健身步道……不少雁塔区居民出门时惊喜地发现,小区附近的城市小道发现了一些变化。从道路两旁葱茏的绿化带,到精巧别致的“口袋”公园,这些城市中的静谧之地已成为周边居民聊天、健身休闲、文娱活动的好场所。

“住在主城区买菜购物出行确实方便,但是平时锻炼身体想要找个离家近、环境又好的小广场小公园,真的挺不容易。现在家门口就有一个这么漂亮的小公园,跟老姐妹们在这里散步、锻炼身体、唠家常,感觉特别好。”在长丰园小区居住的王大妈说。

据了解,麦德龙“口袋公园”,长178米,宽31米,面积5500平方米。2020年,为了改善原绿地休憩空间少、设施陈旧、部分苗木老化的现状,雁塔区对该处绿地进行提升。在提升的过程中,保留现状规格较大、整体长势较好的植物,对长势较差、树形不好的绿篱及乔木进行了迁移,补充了七叶树、桂花、黄栌及灌木球等,实现树木四季常青、花卉三季飘香。

据了解,“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范围相对较小的绿地开放空间,散落在城市之中。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是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也是城市生态休闲系统的重要补充,令居民能从喧嚣劳顿的城市生活中抽离出来,享受温馨与宁静。在雁塔,像这样的“口袋公园”,翠华路、丈八东路、雁翔路等街区还有好几处。

2020年以来,雁塔区新增绿地面积63.9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19.96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万余株,完成1个城市公园、2个口袋公园建设及提升工作;完成了5个绿地广场新建及提升工作;完成10条新建道路绿化工作;对4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打造4处拆违复绿绿地广场;完成雁南公园绿道11.2千米。

“目前,我们有7个项目正在施工,其中包括金地西沣公元周边绿地、西沣路竹园二期等5个绿地广场项目和建工路、咸宁路2个道路提升项目,预计春季完工。”西安市雁塔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王正中说。(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