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半”难题的铜川答案

记者 杨光 通讯员 袁欣

2021年01月18日09:2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四点半”难题的铜川答案

1月12日是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小学寒假前的最后一天。下午4时30分,随着最后一门课考试结束,下课铃声响起,一年级五班的李奕辰交了试卷,拿起足球飞奔出教室。十几个男生像欢快的小鸟,说说笑笑、蹦蹦跳跳地奔向楼下的塑胶操场……校园门口,李奕辰的妈妈眺望着开心踢球的儿子,一脸幸福。

“以前因工作原因,我只能把孩子放在托管班,但才去几天我就发现,孩子成绩不仅没有提升,反而下降了,还出现了诸如坐不住、越来越贪玩等问题。自从有了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我就再没操心过。每天放学后,李奕辰在老师的帮助下,很短的时间就写完了作业,挤出来的时间由他自由支配。凭着兴趣,孩子在学校里参加了足球、围棋等好几个社团活动,晚上回家也能早早上床睡觉。随着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慢慢养成,孩子不仅学习成绩上去了,身体也越来越棒了!”李奕辰的妈妈开心地说。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20年12月30日下午5时,以往这个时间段,小学校园里早已人去楼空,可红旗街小学依然十分热闹。硬笔书法、啦啦操、跆拳道等10多个社团活动正在进行中。教室里,有的学生正在安静地写作业,有的学生跟着钢琴的伴奏声练习声乐;操场上,生龙活虎的学生们或打羽毛球或踢着足球……

2020年秋季开学后,铜川市部分学校着手试点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家长的“四点半”难题。运转半年来,情况究竟如何?一起听听家长和孩子的回答。

试点成效 家长最有发言权

在区政府工作的陈静是红旗街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的母亲,由于工作繁忙,没时间接儿子放学。孩子下午4时30分放学后只能独自回家写作业,作业不仅写得又乱又慢,错题也多。加之孩子坐姿不注意,导致眼睛近视。“这个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太好了!我不仅再也不用操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他的作业也能按时做完。除了不会的题能直接问老师,课后还能参加其他社团活动,身体素质、学习成绩双提高,一举多得!”陈静说。

红旗街小学四年级二班班主任刘萍表示:“我既是老师,也是妈妈,课后延时服务开始后,虽然我比过去下班更晚,工作量更大,但当我看到自己的付出能为那么多家长解决困难时,就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铜川市坚持学生延时和家长自愿原则,以学校为主体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服务的对象为中小学生(不包括寄宿制在校生)。课后延时服务优先保障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的需求。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为在校学习期间的中午放学时间和下午正常放学后,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下午6时。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目前,试点学校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主要以提供延时托管、开展集体活动为主。

红旗街小学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付会玲表示:“区上下发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意见后,我校率先试点,提供了两种延时托管模式供家长选择,一是由专任教师在教室指导学生复习、预习、写作业或课外阅读,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二是组织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诸如音乐、舞蹈、美术、书法、足球等,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每生每课时4元,这样既解决了家长在下午4时30分放学后不能接孩子的实际困难,又给了孩子们更多的兴趣选择。”

“2020年9月,我们向家长发放了收费的征求意见书。每天延时1小时,每个孩子收费4元,当天就有995名家长主动报名参加,9月21日起试运行了8天,全体学生参加,10月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全校已成立了27个社团和36个作业辅导班,1108名学生积极参加,占到了学生总数的64%。对于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校采取免费服务。”付会玲解释说。

难题破解 家长孩子都高兴

“四点半”难题导致许多学校附近的私人托管班扎堆出现。托管班为校内学生提供食宿及上下学接送服务,同时收取数额不等的托管费。

上班族庆女士的女儿在红旗街小学就读,每天放学时,孩子就成了“没人管”。为了应对“四点半”难题,让孩子放学“有人管”,从一年级开始,庆女士就花了不少心思,帮孩子报了各种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将孩子周一至周五放学时间全部排满。因各种形式的托管而产生的费用,在她的家庭花销中是最大的一笔。

“我们十分期盼‘校内课后延时服务’能早日全面普及,将广大家长从这一难题中解放出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培养课外兴趣爱好。”比起校外托管,庆女士认为,学校的师资力量、学习环境、费用等方面更能令人满意,校内托管是众多家长的首选。

育才小学校长李北亮表示:“2020年10月19日,我校作为试点之一,也开始了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全校453名学生中自愿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有200余人,学校还对15名残疾儿童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收费用。”同时,为了保证课后延时服务正常开展,学校提早维修了楼道及校园路灯,加装了校门口路灯,改善了教室照明,并于2020年10月27日提前供暖,增添防疫物资,坚持消毒、通风、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为家长‘减负’不等于让学校‘增负’。”长期致力于国内基础教育研究的裴明华教授表示,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利用学校的场地、设施、师资等优势,为在校学生提供及时、就地和更加安全、舒适的托管服务,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中小学生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应坚持以学校为主渠道,各地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学校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主动作为,承担责任,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对于值班老师的劳务薪酬问题,各地相关部门应鼓励和支持学校教职工在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任务后,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教学和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

作为解决“四点半”难题的新尝试,铜川市实施的校内课后延时服务一举解决了众多学生“成长中的烦恼”。在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铜川市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正越办越好,广大学生、家长、老师也在放学的路上更加欢心。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