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商洛完成飞播造林68.5万亩

2021年01月14日11:0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商洛完成飞播造林68.5万亩

本报讯 (记者 段承甫)近日,记者从商洛市林业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商洛累计完成飞播造林68.5万亩,飞行447架次525.06小时,撒播油松、侧柏等种子33万余公斤;完成飞播各项调查任务268.89万亩,实施播前地面处理6.6万亩,完成播区补植补造3.3万亩;实施抚育间伐、定株4.1万亩,在洛南县、丹凤县开展飞播林松阿扁叶蜂防治5.7万亩。

科学规划是飞播成功的关键。商洛市将飞播造林规划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丹江流域治理等相结合,进行连片推进,以“两岸三线四区”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以油松、侧柏常绿树种为主,黄连木为辅助树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域打造 “五彩田园”美丽商洛。

播后管护是飞播成林的基础。飞播施工后,商洛对播区封育5—7年,封山期内严禁毁林放牧;在成苗调查后,及时对成苗较差的播区进行人工补植,促使播区全面成林;为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商洛市林业局制定了《播区管护制度》和《护林员考核办法》,实行严格管理、赏罚分明,提高了管护效果。

科技创新是提高飞播成效的重要因素。为提高飞播成效,商洛市积极开展试验研究、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改进完善飞播措施。在播期选择上,改春播为秋播,使幼苗避过高温天气,苗木保存量增加,飞播效果得到提高;播前实行人工破土整地和播后耧耙, 为种子触土和幼苗生长创造条件;在种子处理上,采用鸟鼠驱避剂拌种,延长种子保存期,提高出苗率;先后开展的飞播林抚育间伐试验研究和推广,改善了间伐后的林分结构,降低了林分密度,大大提高了林木生长速度,增加了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