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航空科技馆荣获“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2021年01月11日10:2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航空基地航空特色文化旅游再添靓丽名片。近日,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公布了新一批“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西安航空基地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航空科技馆名列其中,将成为广大市民和在校学生了解航空历史、培育爱国情怀、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窗口和特色平台。

据介绍,以“放飞梦想、航空报国”为主题的航空科技馆,由西安航空基地和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面积约4700平方米,是一所集航空科技普及、航空教学实训和航空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航空科技馆。航空科技馆整体外观呈动感飞机造型,体现出现代航空产业和航空教育事业展翅腾飞的态势。馆内集中展示了世界航空发展史、中国航空发展史、飞行原理、飞机构成、飞机设计、飞机试飞、飞行环境保障等内容,馆藏包括3架实体飞机、28台发动机、500余件零部件和100余件航空模型。

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以航空为主题的科技馆,自2008年开放以来,航空科技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民众的需求,充分挖掘科普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每年定期举办“探索飞行奥秘 畅游航空百年”主题科普学习、“万名大学生走进航空科技馆”、航模展、航空摄影展、航空主题周等活动,邀请试飞英雄黄炳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薛莹等开展专题讲座,让市民近距离了解航空知识,感受航空魅力,不断提升民众科学文化素养。

与此同时,航空科技馆充分利用航空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航空科技知识普及活动,邀请辖区及周边大中小学生走进航空科技馆,了解相关航空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组织“航模制作比赛”“航空飞行表演”“航空科普影院”“飞行模拟体验”等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学生能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培养热爱科学、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凭借系列富有航空特色的科普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航空科技馆赢得广大群众的喜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航空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航空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陕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等系列荣誉称号,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西安航空基地将持续突出区域特色,积极建设利用好航空科技馆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深度开发融合知识性、教育性、文化性、体验性于一体的航空旅游产品,以寓学于游的方式,让航空文化根植学生心中。同时积极探索新时期做好航空文化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组织开展有温度、有深度、有内涵的航空特色文化活动,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当地供稿  田笑笑 魏丹)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