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超市:开通销售“直通车”

记者 杨小玲 文/图

2021年01月08日08:5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扶贫超市:开通销售“直通车”

学生在扶贫超市内挑选商品。

2020年12月25日,记者在咸阳师范学院惠民扶贫超市里看到,货架上苹果、萝卜、南瓜、红薯、西红柿等琳琅满目。扶贫超市面积不大却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不少师生正在里面挑选心仪的商品。

“我以前经常在校外买蔬菜水果,后来发现学院里的这个扶贫超市的东西不仅便宜、新鲜,而且品质很好,最重要的是不会缺斤少两,买起来放心。我现在经常会在这儿买东西。”一位前来购物的学生表示。

“这个扶贫超市是我们与淳化县寨子村合作,推进消费扶贫的一项有益尝试。2019年12月25日开业,距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超市依托没有中间商的优势,在农村与高校之间开通销售‘直通车’,以淳化县域内绿色有机果蔬、农副产品为主要货物,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立足于高校后勤餐厅和师生日常生活需求,已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认同。”咸阳师范学院扶贫办主任侯智英告诉记者,“尤其在开业之初经历了疫情封校这样的磨砺后,超市已逐渐在学校站稳了脚跟。”

据悉,扶贫超市里的果蔬每天6时由淳化县寨子村的专车运送过来,然后上架销售,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果蔬的新鲜口感。

“在高校开设扶贫惠民超市,打造农产品市场化、常态化销售的创新窗口和实体平台,是依托高校资源,从单向救火式扶贫向双向互惠式扶贫转变的有益探索。对村子而言,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尝试。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发展,超市的经营更趋正规化,更加贴近市场,总营业额也达到了90万元,前景喜人。”淳化县寨子村第一书记郝霄京表示。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