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青化砭镇: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年12月30日07: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宝塔区青化砭镇: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海斌)今年以来,延安市宝塔区青化砭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党建统揽、园区带动、工商强镇、产业富民、生态宜居”的布局,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宜居青化砭,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围绕“以党建带发展,以发展促党建”的思路,青化砭镇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力”。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强镇纪委问责力度,激发基层党组织力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青化砭镇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把苹果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突出西小瓜特色种植和黑毛猪、土鸡特色养殖,以大型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实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响叫亮“青e情”品牌;引进“响富”“维纳斯黄金”苹果新品种,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引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助增收。同时,强化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环境保障,筑巢引凤,吸引更多项目和企业入驻,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截至目前,全镇现有果园2.65万亩,果树专业村8个,苹果年产量达3万吨;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露地菜种植2500亩;养殖专业村5个,百头以上规模猪场9个。目前,青化砭镇产业布局呈现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经营模式,集约化生产效应凸显,多元化富民产业格局日趋完善。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