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车联网平台带动充电服务发展

2020年12月29日15:3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截止12月25日,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超过1.8万台充电桩,省内充电桩接入率超过83%。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初步实现陕西省内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服务全省群众电动汽车绿色出行。

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是陕西省发改委委托陕西电力行业协会充电设施分会建设运营的西部地区首个省级充电服务平台。

该平台自2019年3月6日上线以来,按照《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坚持公益性原则,将各类充电服务平台统一接入,有效整合全省充电信息资源,引导陕西充电基础设施企业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形成规模发展和产业聚集态势,打造“车、桩、网、电、光、储、充”七位一体发展格局。

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国家“新基建”七大关键领域之一,是国家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陕西省通过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建设,实现省内充电桩规模化、数字化发展,不仅有效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难题,还有力地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该平台已接入陕西省内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26家运营商,平台注册的电动汽车逾万辆,基本满足了全省电动公交、网约车、物流车、特种车、公务用车、私家车全系列车型充电需求。平台推出的联行秦e充APP为26家运营商开展直购电交易和“绿(风、光)电交易”提供便捷服务,促成交易电量超过1.8亿千瓦时,实现了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的“双新”合璧,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的同时,促进了省内风电、光伏的消纳,真正让新能源车实现绿色出行、出行无忧。

为进一步推动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发展,近日陕西省发改委印发文件,要求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推动充电桩建设、提升充电服务质量,充分发挥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为运营商和用户提供更便捷、更实惠的服务的作用,积极推广联行秦e充APP,实现电动汽车用户“使用一个APP、走遍三秦大地”。

据悉,由国网陕西电力建设的西部地区首座机场充电站、首座“加油、加气、充电”三站合一充电站、首座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充电站、首座智能园区西部创新港大功率充电站,首座秦岭山区道路充电站建成后,及时接入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国网陕西电力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借助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大力开展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已成为充电服务行业基础服务提供者、生态体系建设者、技术创新引领者、投资建设带动者。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国网陕西电力完成投资4.3亿元,建成充电桩3960台,实现陕西省营业区内“米”字形高速路服务区、各供电市区县充电设施全覆盖,有力地带动全省电动汽车充电推广应用。

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还依托国网陕西电力建成西部地区首个充电设施安全检测中心,为陕西境内充电设施进行入网检测,已得到国际实验室CNAS认证,可开展107个安全检测项目。明年,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将继续扩大平台接入规模,提升充电网络运营水平,降低充电服务成本,通过打造省级电动汽车“平台+”服务生态圈典范,为城乡群众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务,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当地供稿 薛怡 郭鑫)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