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制”为“智” 宝鸡工业企业跑步前进

记者 申东昕 通讯员 弓旭东

2020年12月23日07:3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变“制”为“智” 宝鸡工业企业跑步前进

宝鸡机床厂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加工生产。记者 申东昕摄

潜海10909米的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其关键一环载人球舱由宝钛自主研发;

陕汽商用车车身厂,仪表台总成装配线组装一个驾驶室仅需150秒;

年产1.5万根中铁宝桥重载高锰钢辙叉,已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

创新,让宝鸡这座老工业城市老树发“新枝”,高科技为宝鸡企业转型升级装上“加速器”。近年来,宝鸡坚持以工业产业为基础,加快产业转型、产品创新,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快建设装备制造业名城,努力打造制造业高地。

审时度势抓产业,宝鸡让自己发展的优势更优、特色更显。宝鸡工业企业也在由“制”向“智”的转变中,绘出了一幅高质量发展“奔跑图”。

五大产业集群

成为发展潜力股

宝鸡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在“一五”“三五”时期,就有一大批工业企业在这里诞生。35个工业门类、224个行业、800户规上企业的规模让宝鸡长久以来都是工业发展的重镇,每一个行业的领军企业都能在全国乃至世界排上号。

但龙头企业多、配套企业少,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却让宝鸡工业发展呈现“叫好不叫座”的态势。

如何摆脱这一状况,让老企业变新貌?近年来,宝鸡瞄准优势产业,积极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新型能源化工、食品工业和优势装备产业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对症下药,宝鸡为高质量发展开出一剂“良方”。

以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例,目前宝鸡布局年产20万辆吉利博越整车、年产10万辆陕汽全系商用车,以及陕西通家、银河消防等11户整车企业落户,此外建成年产36万台吉利沃尔沃发动机生产线、30万根汉德车桥新基地、100万台法士特-伊顿中轻型变速器项目……

如今,300多户零部件配套企业在宝鸡落户,2019年全市整车产量15.25万辆,汽车产业总产值62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8.9%。

冬日的西府,寒风凛冽,陕汽商用车车身厂二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并排两列生产线上,正在组装的驾驶室整齐划一地排列在缓慢移动的装配线上。而在生产线旁,一条仅有几十米长的装配线显得很不起眼,但就是这条短短的仪表台总成装配线,却为每台驾驶室组装节省了1分钟时间。

“加速”的动力来自组团作战。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根据汽车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相关方案,让陕汽的“亲友团”成员不断扩大。

目前10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150多户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已入驻生产。陕汽商用车党群工作部王建红说:“等到2022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陕汽的本地配套率能提高到60%,这里也会成为西北地区知名的全系列商用车生产基地。”

从零部件生产到车辆组装再到上路运行,一条龙生产模式才是最直接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除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外,其他4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也是快马加鞭。截至2019年底,宝鸡钛产业企业达到530余户,能源化工企业48户,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99户,机床工具企业110户,实现年产值共计2000余亿元。

随着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宝鸡的工业企业发展马力十足,5大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宝鸡发展的“潜力股”。

创新驱动

成为发展新引擎

传统的生产模式费时费力,而且成本高。要想接轨世界,引领行业,必须做出转变,创新驱动势在必行。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宝鸡市机床产业资产总额近200亿元,80%的规模以上机床整机企业建立了省级或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秦川”磨齿机、“忠诚”数控机床、“金牛”锻压机床等一批宝鸡品牌,在全国享有盛誉。

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整机装备车间,记者看到,缸筒自动线旁,工作人员按动操作平台上的开关,一根根钢管原材料被机械手抓取运送,在4台车床内进行车削粗加工、精加工,同时在机床内“冲澡”,不到几分钟,一件缸筒类工件产品成型。

“以前非智能化生产时,一根钢管要两个人抬着放入车床作业,不但费力,而且加工1件产品需要20多分钟。”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通过智能化提升,企业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再到产品服务,正在向全方位数字化迈进。

时间缩短、效率提升、科技含量更高,这些都得益于宝鸡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中注重创新驱动发展。

“宝鸡通过项目支持、经费补助、减免租金等扶持方式,建立快速制造、激光加工、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机械、专用汽车等研发平台204个。同时,在机床、石油钻采设备、轨道交通等领域,通过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增加增值服务,由单纯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宝鸡市工信局相关同志介绍,宝鸡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近千户企业开展云上服务。此外宝鸡还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

变“制”为“智”,宝鸡的工业企业正在高质量发展中跑步前进。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