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医保进入“码时代”

2020年12月18日08:0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延安:医保进入“码时代”

本报讯 (记者 刘印 通讯员 班姣)12月15日,在延安市中医院的缴费窗口,市民吴燕燕打开手机支付宝,点开“医保电子凭证”,“嘀”的一声,一盒价值20多元的药品付款成功。不用出示医保卡、不用付现金,吴燕燕大赞:“真是太方便了!”

当日,延安市医保电子凭证启用,延安市医保服务正式迈入“码时代”。

记者从电子医保卡启用发布会上了解到:“医保电子凭证”即电子版的医保卡,是医保身份认证的互联网形式,更是参保人办理医保业务的重要身份凭证,将有效提升医保治理效能,助推医保信息化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在延安市中医院的门诊楼大厅,工作人员唐帅正在帮现场群众申领电子医保卡。在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机前,市民薛华点击屏幕,进行脸部扫描、身份识别,几秒之后,他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电子医保卡领取成功。

唐帅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看病要带医保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更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优势,不仅大大解决了老百姓排队时间长、缴费时间长的问题,也可以实现云端一站式看病、开处方、结算流程,极大方便群众就医看病。

记者了解到,延安市医保电子凭证已实现药店购药和医院结算两大功能。参保人员在定点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购药、就医时出示个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完成医保结算。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APP,以及微信和支付宝等多个渠道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目前,延安市医保电子凭证已申领40多万张,直接进行医保结算46.17万笔。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