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0年12月14日09:3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面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制定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引领,开启陕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追赶超越目标和“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这是做好新时代陕西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贯穿于“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发展的全过程。

(一)“十三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6万亿元以上,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累计28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人民民主更加健全,地方立法成果显著,协商民主不断完善,法治陕西建设步伐加快,执法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建设卓有成效,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9.1%,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各类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平安陕西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得到彻底整治,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取得积极成效。“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为 “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十四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陕西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从陕西看,我省正处在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跨越的关键时期,处在创新驱动与投资拉动并重的阶段,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发展空间拓展优化,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我们提供了重要机遇。但也要看到,欠发达仍然是陕西的基本省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潜能释放不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开放不足仍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居民收入水平总体偏低,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和民生领域还有欠账,社会治理还有弱项,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际环境变化提出的新矛盾新挑战,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心聚力、追赶超越。

(三)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法治陕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陕西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科技强省、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体育强省和健康陕西。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陕西目标基本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四)“十四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扩大开放为突破,以生态环境改善为前提,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五)“十四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全面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办好民生实事,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进三秦百姓福祉。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时与势、危与机、稳与进、当前与长远、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统筹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真抓实干。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打破僵化思维,摆脱路径依赖,树立“实干”导向,提升“会抓”本领,锤炼“真抓”作风,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六)“十四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数字经济成为强劲引擎,农业基础更加稳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显著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建成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延安精神进一步弘扬,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文化、旅游实现更好融合发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的提高,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秦岭、黄河流域等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增强,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森林城市实现全覆盖,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民生福祉得到更大改善。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治理效能得到大幅提升。法治陕西、平安陕西建设卓有成效,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三、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打造西部创新高地

坚持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牵引,以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为突破,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密切对接,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让创新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七)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积极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瞄准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空间技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专项,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创建秦岭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建设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国家大科学装置和西安科学城等重大创新载体,着力推动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深度参与国家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吸引国内外机构在陕设立全球性或区域性研发中心、实验室、企业技术研究院,形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的创新先导区和全国科技创新增长极。

(八)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广“四主体一联合”创新模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高校、科研院所改革,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创新型企业成长的持续推进机制和全程孵化体系,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实施创业创新型企业上市、创新人才创富“双百工程”。培育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增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行业标准和核心技术控制力,提升产业链企业聚集能力,推动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九)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实施重点产业创新链工程,在煤油气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制备加工、动植物育种等方面实现关键环节技术突破。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空天动力研究院、光电子先导技术研究院、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新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培育发展无人机、工业机器人、3D打印、先进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支持高新区等经济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打造西安高新区“硬科技”示范区。

(十)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深入实施“1155”工程,加强科研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建立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高效协作运转的科技资源共享管理机制。对接创新源头,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中试基地,积极建设环大学创新经济圈,打造一批面向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提升高校技术转化机构市场化、专业化能力,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科研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带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广 “飞地”、“离岸孵化”等协同创新发展模式。

(十一)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强化领军人才、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应用人才队伍建设,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便利,落实在陕院士服务保障政策。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科研自主权。

(十二)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健全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鼓励高校、企业建立“一院一所”模式,以西部创新港、翱翔小镇等为核心,发展“创新中心+孵化器+科创企业”型创新创业体系,打造“双创”升级版。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市场价值评估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实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科研经费“包干制”等制度,推进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等一体化配置。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