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泾渭75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优质工程金奖

2020年12月09日14:2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12月4日,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西安泾渭750千伏变电站工程经过严格评选和激烈角逐,荣获国家电网公司2020-2021年度第一批输变电优质工程金奖,为工程明年创建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国家级优质工程创造条件,为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西安泾渭750千伏变电站是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的枢纽变电站,为陕北风电、火电输送关中创造条件。该工程总占地面积10.13公顷,围墙内占地面积9.73公顷。本期2100兆伏安变压器2组;750千伏出线4回;330千伏出线13回。工程投资7.48007亿元,于2018年2月25日开工建设,2019年5月26日投入运行。

该站设计施工亮点突出,其中750千伏 GIS断路器双列式布置,三面出线,满足工程廊道需求,节约占地,降低设备投资,运维便利。330千伏GIS配电装置国内首创采用垂直出线方案,有效缩小间隔宽度,与同类变电站相比节省占地面积及出线走廊可达15%,减少设备投资约220万。站内所有建筑物外观设计统一、简洁大方。设备接地高度统一、色标清晰。防火墙制作规范美观,电缆排列顺直整齐、走向合理无交叉。工程绿色施工、新技术应用及创新成效显著,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9大项24小项,依托工程共荣获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省部级“QC”成果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工法1项、参编电力行业标准2项。

工程由国网陕西建设公司负责建设管理,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西北电力设计院承担设计任务。工程开工伊始,公司就确定了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的目标,构建了层次分明、职责清晰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创优协调体系,在施工过程中始终注重输变电工程标准工艺的应用、质量通病防治并将其贯彻始终。按照高标准、严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科学管理、技术领先、样板引路、规范施工、一次成优”的理念,引领参建单位有效组织,密切协调,共同克服困难。在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行业及公司颁发的相关技术标准、技术文件、管理制度等,根据本工程特点,建立完整的专业质量技术标准清单,为指导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本工程建设技术先进、管理规范、质量优良,工艺亮点突出,为变电站安全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检查期间获得国网公司检查组专家的高度赞誉。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意识,坚持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电网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电网高质量建设,为陕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当地供稿 魏刚 刘雪地) 

(责编:孙挺、吴超)